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隨意人生

隨意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隨意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只要活着就有夢想,只要有夢想就要去追尋。這就註定了人的難以滿足。在生活中,人對自己的幸福往往是視而不見的,是謂“身在福中不知福”,而且喜歡用放大鏡看待別人的幸福,就越發覺得自己真的不幸,所以對別人的幸福往往“心嚮往之”。因為不知道別人艱辛努力的細節,所以總是覺得別人的成功來得突兀而僥倖。覺得在自己默默無聞地排遣日子的間隙里,別人不經意的就又創造了奇迹。就經常為命運的不公、也為自己的不幸而扼腕嘆息。

  總是這樣尋思:為什麼別人重載的輪船能劈波萬里橫跨大洋直達理想的彼岸,自己這塊輕靈的舢板卻趟不過小河使不出小港老是徘徊在起點?為什麼別人的智慧樹鬱郁華蓋綠意盎然得近乎張揚,自己的藝林園卻如同撒哈拉沙漠一樣荒涼死寂得近似誇張?就這麼沉寂地走過了人生,這一趟就來得豈不是太過冤枉?於是,總想讓自己的人生出現一點奇迹,閃現一些輝煌。於是,或效仿名家,落個畫虎類犬;或心灰意冷,從此一蹶不振。

  靜心一想,那是被泡沫和斑斕迷惑了眼睛,見着一點螢火,便以為是生命的靈光而趨之若鶩。其實,忙碌地穿梭於紅塵中的我們,正如同一隻觸角過於敏感的螞蟻,舉足於千年古樹之上,穿行於樹皮的褶皺里,跌倒爬起爬起跌到一路踉蹌,張惶失措中不知跌倒了多少次。折騰得筋疲力盡了,卻仍是難以弄清該樹的高度及其所覆蓋的寬廣,只一味以自認勇敢實乃莽撞的義無反顧作不倦的抗爭。其實,生活的博大,使我們就如同被拋進了大海的小鼴鼠,偶爾被嗆幾口水是多麼的不足為怪!

  人生不如意十八九。生活的多元,便決定了快樂幸福與遺憾凝重共存。所以,成功了不必欣喜若狂,失敗了也別心灰意冷。人生,都是在失敗與成功的更替中輪迴。詩哲泰戈爾說過,如果因為失去太陽而流淚,便將連群星也失去。所以,沒有必要為失敗而過於痛苦,更沒有必要掩飾自己的失敗。如果連輸都不敢承認,下一回合又怎麼能夠贏?人生不可以隨便,但可以隨意。隨意人生就是真實地面對現實,只要我們不苛求生活,便擁有了生活。失去了太陽,還有月亮;失去了月亮,我們就欣賞滿天繁星。即使失去了所有的一切,我們也還有腳下的路相陪。隨意人生,成敗得失不必放在心上。失意時,或“靜對古書尋雅趣”,看看李白的尋仙詞,想想陶潛的田園詩,品品戴望舒的雨巷。握一卷快意的書籍,不為黃金屋,不為顏如玉,只為耕耘心地,涵養性情,領略“閉門既是深山,讀書處處凈土”的境界,感悟培根“足以怡情,足以博採,足以長才”的傳世之喻。讓知識和智慧浸潤肌膚,融入骨血,使自己耳聰目明,讓激情火熱而理智水靜,生命便日益豐實而充盈。或“閑觀雲揚會天機”,仰看旭日東升的磅礴,閑觀蝶繞蜂飛的生趣,卧聽山泉流澗的回聲。春看清風扶細柳,冬賞淡月照梅花。用心去觸摸和感悟,那麼,春之明媚,夏之火熱,秋之沉鬱,冬之飄逸,無論哪一個季節也都一樣美麗絕倫;用純情的心靈去潤澤美麗的世界,那麼,老樹碧葉,枯枝嫩蕊,古石靈草,長松黑禽,都能夠給自己藝術的寫意、創造的靈感和生命的啟迪。隨意人生,冷靜地對待生命的過程,於恬然淡泊中感悟生命的充實。終會悟到:低沉的情緒也只不過是心中一時的困惑,只要在平凡的忙碌中不忘鑄造堅強的性格,所有的無奈都必將變成能耐。那麼,就隨意一點吧,何必為一時的成敗喜形於色耿耿於懷?

  隨意人生,人生隨意。人生這本厚書,一定會被我們讀出味道來。

您正在瀏覽: 隨意人生
網友評論
隨意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