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呼拉八侃話紅樓

呼拉八侃話紅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呼拉八侃話紅樓 標籤:紅樓夢

  對於紅樓夢,讀師範時,耐着性子看了看,也沒看出12345,都說天下第一奇書,我也沒看出藝術水平高在何處,到了函授大專,聽教育學院的教授們說,好書,寫作水平是中國文學高峰哪!我又硬着頭皮看了看,還是一頭霧水,弄不清東西南北,誰和誰關係都分辨不清,看來我的文學鑒賞水平太低,文學細胞太少。

  參加工作后,在一本刊物上看到毛主席的一句話:不看紅樓夢,不是中國人,頂多是半個中國人。相應主席號召,我再看看紅樓夢,乾脆連看也看不下去了。只記得初中語文有篇課文,葫蘆僧亂斷胡塗案,裡面的賈雨村是個昏官,不成想這個無才無德的小人竟然是書中主角林黛玉的老師,很難想象林黛玉能跟這樣老師學到什麼。林黛玉過敏偏執性格形成,愛情競爭的敗北,我想與這位問題教師賈雨村不無關係。

  有人說,賈寶玉林黛玉是愛情悲劇,是萬惡的封建社會造成的,我認為並不盡然。儘管封建社會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包辦婚姻,可是包辦婚姻並不全是愛情悲劇,有的也很美滿幸福。況且當時對於賈寶玉來說,家庭是四大家族之一,姐姐是當時皇帝的寵妃,地位身世顯赫,納個三妻四妾不是問題。因此他面臨的不是單選題,可以效仿大舜娶娥皇女英的故事,這在當時完全可以做到,因為一夫一妻制在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才剛剛確立。問題是為何達不到雙贏呢,我認為根據黛玉和寶釵的性格,問題在黛玉一邊。寶釵識大體顧大局,處事八面玲瓏,思維縝密,胸懷坦蕩,她可以同任何不同角色的人物打交道,包括她能包容黛玉。而黛玉不同,黛玉心胸狹小,為人尖酸刻薄,不善於搞好人際關係,肯定一山不容二虎。假如林黛玉,薛寶釵兩女共侍一夫,憑林黛玉小性,還不天天雞鳴狗跳,永無寧日。這在封建社會還有林黛玉愛情的一線希望,林黛玉的後路是,在寶釵與賈寶玉成婚後,可以做賈寶玉的二奶小妾。不過這要取決於林黛玉的態度,能否放下大小姐清高架子。可是在今天的新社會,林黛玉卻是沒有半點希望,林黛玉包括薛寶釵都將被出局,因為林黛玉與賈寶玉是親姑表親,薛寶釵與賈寶玉是兩姨親,都是三代以內的近親,而根據現行婚姻法三代以內血親是禁止結婚的。

  林黛玉愛情悲劇的另一個原因,我認為是她的身體素質太差,根據書中記載,林黛玉或許患了在當時被認為絕症的肺結核之類疾病,當時沒有抗生素,很難治癒。賈府上下或許經過權衡,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林黛玉的身體而放棄她。你試想像一下,誰家給兒子娶親,娶個身體不好,身患絕症的女子呢?由此可見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林小姐確實該練練劍,爬爬山,加強體育鍛煉,身體垮了,啥都沒了,一切都是空。

  第三個原因,賈寶玉按現在標準屬於高富帥,薛寶釵屬於富白美,兩個人都屬於官二代富二代,可以說門當戶對,都是豪門大家。況且論家庭,論社會交際,論管理才能,論長相,論身體素質,薛寶釵都比林黛玉佔有絕對優勢,唯一林黛玉比薛寶釵強的是詩詞歌賦,可是在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封建社會,這項可以忽略不計。可以說,無論從任何方面看,薛寶釵都是標準的大家閨秀,典型的淑女。而林黛玉,身體不好,家庭敗落,愛使小性,不善於搞好人際關係,並且悶騷,專看當時被公認的禁書淫書:西廂記,牡丹亭之類的黃色小說。完全沒有那種淑女風範。如果作為擇偶對象,很顯然,薛寶釵是不二人選。賈延山老師說得好:“林黛玉白給也不要,因為喂不活”。

  四,林黛玉從未勸說過讓賈寶玉好好讀書,考取功名。而薛寶釵卻因為經常勸賈寶玉好好讀書而被疏遠。兩相比較可以看出,厭學,不學無術,叛逆的賈寶玉倒是與林黛玉有相同之處,可這是危險的。你想一下,一個不求上進,厭學,雲雨襲人,強姦金釧兒,與秦鍾搞同性戀的賈寶玉,哪一點讓林黛玉傾心呢,可林黛玉從未因此勸說過賈寶玉改邪歸正,難道這是林黛玉所希望的嗎?後來,賈政暴打賈寶玉,這是對賈寶玉不學無術憤怒的總爆發,作為父親望子成龍的心情可以理解,天下父母心情是一樣的,可是從兒子的前途來講,作為父母能給兒子選擇一個縱容兒子不學無術的林黛玉做兒媳婦嗎?

  五,賈寶玉是花花公子,與襲人云雨,強姦金釧兒,難免不與“一塊吃,一塊睡的”的林妹有肌膚之親,可是在受傳統教育很深的薛寶釵那兒,賈寶玉不會得逞。寶玉黛玉有可能發生性關係之說專家教授已做考證。在當時並沒有好的避孕措施的情況下,可是黛玉一直未懷孕,由此或許說明,黛玉患有某種不能生育的婦科病或者先天缺乏生育能力,這在封建社會無後為大的思想下,也是黛玉被淘汰的原因之一。

  六,最關鍵的一點,賈寶玉並非真愛林黛玉,試想一下,身為國舅爺的賈寶玉,被稱為混世魔王,完全可以拿點細軟銀兩帶着他的林妹妹遠走高飛。過牛郎和織女那樣過男耕女織的生活。即便賈府上下都反對,賈寶玉也可以央求那位最寵愛他的做貴妃的姐姐向當時的皇上討道聖旨,讓皇上賜婚,誰敢不從?

  七,我們做個假設,真的賈寶玉娶了林黛玉會幸福嗎?天生花花公子的賈寶玉,習慣了鑽女人堆,成為眾香國里一狐狼,那林妹妹能不吃醋嗎?家庭能和睦嗎?賈府被抄家后,林妹妹能洗衣做飯,親自下廚嗎?這些溫柔賢惠的薛寶釵或許做得到,後來寶玉與寶釵成婚後,寶玉高中舉人就充分說明是薛寶釵精心調教的結果。

  總之,林黛玉不是理想的擇偶對象,薛寶釵是完美女人,賈政是個嚴厲而充滿愛心的父親,賈寶玉是個需要正確引導的玩世不恭的問題少年。因此,我個人認為,為人父者當學賈政,為人妻者當學寶釵,做人子女者莫學寶玉。

您正在瀏覽: 呼拉八侃話紅樓
網友評論
呼拉八侃話紅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