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偏執的親情

偏執的親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偏執的親情

  親情是永久的,誰也無法使它分開,這是誰都懂得的道理。可是如果親情變得偏執,那就另當別論了。所謂的偏執,本意就是失去正常的反應。而不正常之後,就會產生不正常的結果,這也是很平常的道理。下面我就為此話題講兩個真實的故事。

  為了奉迎父母之意逼妻子喝葯自殺

  這個故事發生在十幾年前的一個農村。一位結過婚的男性村民,夫妻生有兩個兒子,生活水平倒是高於街坊鄰居,原因是他的父母多年來勤儉持家,艱苦奮鬥的結果。他有兩個姐姐都已出嫁,父母就他一個兒子。農村的古老風俗,則是把兒子看得比女兒重,因為封建思想的餘毒認為兒子才算是傳後人。因此,他從小就被父母嬌寵,就是結過婚,父母也還是百般疼愛他,處處護着他。

  他和妻子本來關係很親密,婚後幾年之內又生了兩個兒子,更是招人羨慕。然而隨着孩子的成長,父母和兒媳之間為家庭瑣事就產生了矛盾。這些所謂的矛盾,除了家長里短,主要的還是父母不能接受年輕人的一些生活習慣。比如父母在地里幹活是不到下晌時間絕對不會提前,而兒媳覺得很累了,就會提前找個借口下晌;還有就是兒媳為孩子買零嘴花錢多了,在公公婆婆看來就有些浪費;再者就是小夫妻時不時還會到縣城走一趟,買來很多在父母看來可有可無的東西,父母看到就會心裡堵得慌,認為這是亂花錢。

  父母心裡也明白就這一個兒媳,能遷就就遷就,可是根據他們的生活習慣,越來越感覺兒媳的性格和他們格格不入。老是窩着氣就會生出怨恨,時間一長,矛盾不免就會爆發。

  他的父母很聰明,並不是和兒媳婦大吵大鬧,而是碰到兒媳婦不在家時,單獨嘮叨兒子,說兒媳婦的這不是,那不是。兒子從小就很聽父母的話,認為父母說的總是正確的。長大了也很孝順,還是唯父母的命令是從。聽到父母說妻子的不是,作為兒子就認為是妻子的不對,是妻子惹父母生氣,惹父母生氣是不應該的。於是,等妻子到家,他不問青紅皂白,就和妻子大鬧。妻子感到莫名其妙,無緣無故受了委屈,也就互不相讓。夫妻爭執不下的後果就是打架。打起架來妻子當然不是他的對手,所以都是妻子大敗,之後妻子再大哭一場算是結束。而每遇到這個情況,父母就故意離開家躲出去,心裡只想着讓兒子教訓一下媳婦也是合適的。

  殊不知在以後的日子裡,他一聽父母說妻子的不是,即刻就會和妻子吵架,接着就會發展到打架。這個處理方式好像成了慣性一樣,並且還是愈演愈烈。

  有一天,悲劇終於發生了。

  那是夫妻打了一場慘烈的架之後,妻子被打得滿臉是血,身上還有多處傷痕。妻子認為經常這樣,丈夫聽父母一給她墊磚,就馬上對她大打出手,日子真是沒法過了。就心一橫,撇下兩個才幾歲的孩子,一口氣喝了一瓶劇毒農藥自盡了。等到他發現並送到醫院搶救,已經來不及了。

  妻子喝葯自殺,在附近的幾個村子里成了新聞,特別是妻子的娘家人更是怒不可遏,義憤填膺,揚言非要報仇不可。這下他害怕了,但也晚了,到妻子娘家報喪時就被小舅子暴打了一頓。他的父母也後悔了,惶惶不可終日。到了兒媳婦出殯那天,兒媳婦娘家來了很多人,堅持非要見親家母、親家公。大家也都知道,見了面肯定就是暴力相向。所以不管他們怎樣要求,幫忙的街坊就是不讓他們看見這對老夫妻,不然事態會越鬧越大,說不定還會出人命。

  可以想象,這個喪禮是辦不妥善的,娘家人見不到親家母、親家公,大鬧一場悻悻然的回去了。只有兩個孩子趴在母親的棺材前面“哇哇”地大哭個不停,街坊鄰里看着,都是一陣陣的心酸。大家評議的話題,理所當然地都指向了他和他的父母,都認為是他們的不對。首先作為丈夫,不能一聽父母對妻子有意見,不容妻子辯解,就又吵又打。啥都聽父母的,到頭來卻把妻子逼死了,那你就永遠跟着父母過吧!再就是作為公公婆婆,不應該管些不該管的事,更不應該故意挑起事端,讓兒子和兒媳婦鬧矛盾。

  喪事結束以後的很多日子裡,一家人都還沉浸在悲觀的氣氛之中,個個鬱鬱寡歡,沒有一點笑聲。他的母親因為怕鄰居說她而無顏面對,長期不敢出家門,有一天突然心臟病發作不治身亡。

  又過了幾年,他又經人介紹,娶了第二任妻子。第二任妻子全心全意地為他撐起了這個殘破的家。這次他倒學聰明了,不會什麼事都聽老父親的。

  看着兩個逐漸長大的兒子,他的內心還應該是有些愧疚的。

  母子合謀欺騙兒媳遭罵聲一片

  這個是在幾年前發生在省城的一個故事。

  一個由母親撫養兒子長大的單親家庭,母子倆相依為命,自然感情深厚,無可非議。兒子結婚後,母親認為自己含辛茹苦把兒子養大,應該享受一下了,就矯揉造作地端起了婆婆的架子,要求兒媳為她做這個,做那個。兒媳剛結婚,也不敢違背婆婆的旨意。

  兒媳和兒子開了一個小商店,兒子下去跑業務,兒媳在店裡照看。兒媳下班回家,還要唯唯諾諾地聽從婆婆的吩咐。

  婆婆看兒媳十分順從她,就越來越頤指氣使,把兒媳當成了丫鬟對待。平時不但把洗衣、做飯、打掃衛生等家務活全部交給兒媳來做,自己整天打牌娛樂,回家吃完飯還命令兒媳為她洗腳,水熱了涼了還會大發雷霆吵鬧一番。

  兒媳在娘家是獨生女,從小也是被父母捧在手心裡養大,哪裡受過這般窩囊氣?但為了丈夫的面子,則是忍氣吞聲,咬牙堅持。隨着生意越來越紅火,店面擴大了。兒媳也因為業務繁忙不再按時回家。這樣就掃了婆婆的興,心裡不高興但也沒法說。時間長了,兒媳就開始和婆婆冷戰,有時業務不忙也不願回家。目的就是不想被婆婆這樣對待。再說婆婆的年紀並不是太大,身體也很健康,完全可以生活自理。

  小夫妻的關係卻是十分甜蜜,眼看掙錢了,就時不時地出門旅遊一趟,享受一下二人世界的快樂。這下婆婆又不樂意了,就和兒子生氣。罵兒子是忘恩負義,是娶了媳婦忘了娘。兒子無奈,就不得不扔下生意,帶上母親出去旅遊一次。這樣也好像成了慣性,每次帶妻子旅遊回來,總要立即帶上母親再出來一次。婆婆和兒媳是面和心不和,還不願一起出去。所以,好像也只有這樣才是最好的辦法。耽誤兒子的時間,在母親看來還是心安理得。

  就這個狀態保持了好幾年。這幾年裡兒子和兒媳的生意賺了上百萬元,婆婆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每逢和親戚談起話來,總是少不了誇讚兒子一番,同時也不忘罵兒媳一頓。有一個親戚見她罵兒媳,就追問她兒媳怎麼不好,她就添油加醋地亂說一通。這個親戚聽了她的話,慫恿她說,既然對這個兒媳不滿意,趁現在兒子有事業又有錢,咋不叫兒子離婚,還等什麼?

  這位婆婆一聽:“要他們離婚?談何容易,他倆感情好着呢!”

  親戚說:“你不知道,現在都流行出國,讓你兒子出國算了。出了國可以掙到更多的錢,到時有你享不完的福,你還怕啥?”

  “有這麼簡單嗎?你能幫忙叫我兒子出國嗎?”婆婆懷疑地問。

  “當然能啊!不但能幫你兒子出國,我還可以託人給你兒子再介紹一個大老闆的女兒呢!”

  “真的?”這位婆婆動心了。

  ……

  於是,回到家裡,這位婆婆就開始着手計劃了。

  這個計劃,當然離不開兒子的配合。她就找機會單獨和兒子交談,反覆給兒子說她和丈夫離婚之後,一個女人撫養兒子多麼艱難,多麼不容易。讓兒子聽得淚流滿面,唏噓不已。她看時機到了,就又說兒媳是多麼的不是孝順,多麼的無教養。接着就順水推舟,逼迫兒子和妻子離婚,如不答應她就要死在兒子面前。兒子想不到母親會這樣做,但又不敢忤逆母親嚴厲的命令般的要求。正在猶豫之際,母親又把親戚給她說可以幫忙讓兒子出國的事說了一遍,還給兒子灌輸國外多麼好,多麼有機會,好像出國就是上了天堂。

  對於出國,其實也是兒子的夢想,想不到卻是以這樣的方式才可以實現。這個兒子經過思索,竟然完全拋卻了夫妻之情,認可了母親的說法。

  於是,母子就合謀起來。聰明的母子倆決定謀劃一個萬全之策,怎樣才能瞞天過海的騙過兒媳,先把財產轉移掉,再同時秘密辦理出國手續。

  ……

  有一天,兒媳正在店裡值班,突然接到在外地跑業務的丈夫的電話。電話里丈夫的聲音哆哆嗦嗦,用極其恐懼害怕的腔調,告訴妻子他被人綁架了,要妻子立即把家裡的錢匯過去,否則他就會被人殺害。妻子一聽,頓時沒了主張,給婆婆打電話,婆婆二話不說就要求兒媳立即匯錢。兒媳為了丈夫的安危,就把存在銀行的好幾十萬元的現金全部按丈夫提供的帳號匯了過去。

  第二天,丈夫回來了,卻還是精神抖擻,西服筆挺,頭髮抹的黑亮。妻子敏感地發現丈夫並不是十分沮喪,也不像遭綁架歸來的狼狽模樣,就心生疑慮,但也不好問什麼。

  從這天起,丈夫每天夜裡上網到深夜還不睡覺,每天都是要妻子催促好幾次。

  幾個月的時間過去了,丈夫上網到深夜的習慣卻一點也沒有改變。這個狀態,不禁使妻子的疑慮與日俱增。

  一天早上,丈夫還沒起床,妻子很早就起來打掃衛生,看到電腦沒關,就有意無意的看一下。這一看不當緊,卻看到丈夫和一個外國人的聊天記錄。這些聊天記錄全是說的出國的事,其中竟有他們夫妻怎麼感情不合等虛假的言辭;妻子又打開丈夫的信箱,發現了丈夫和這個外國人來往的很多信件,越看越清楚,原來丈夫出國手續已經辦理了多半。

  妻子也沒聲張,還是和平時一樣地到店裡值班,先把賬本拿來認真審查。這一審查果真發現了問題——發出很多貨物卻沒收到貨款,而公章、票據又都是由丈夫掌管着。

  這下妻子徹底明白了,丈夫是決定和她離婚了。心想既然到了這個地步,再說也沒啥意思了,何不自己首先提出離婚呢?於是,對於丈夫的無情無義,她也不再心慈手軟。就撥通了這個薄情男人要出走的國家的大使館的電話,把一切實情告訴了大使館工作人員。大使館的工作人員經過核實,很快作出了決定,拒絕了這位薄情男人的出國鑒證。

  這個薄情男人收到出走國大使館的通知的時候,幾乎同時也收到了法院的傳票,這時才知道妻子已經到法院起訴要和他離婚。

  妻子到法院起訴之後,對於財產問題經諮詢因沒有證據無法分割的情況下,就想到了到媒體反映。這下,省電視台的記者來了,市電視台的記者來了,省內幾家報社的記者也過來了。記者們除了採訪這位提出離婚的女士,還使這母子倆也不得安生,她們多次被記者堵在家裡或堵在街頭。她們母子倆面對記者的採訪,無不歇斯底里,氣急敗壞。但她們越狡辯越遭人恥笑,越遭人唾罵。那一段時間,這母子倆的醜聞在電視上、報紙上可以連續看到。媒體的報道也明顯傾向於這位被人欺騙和拋棄的妻子,把母子倆的陰謀詭計演繹得淋漓盡致。

  離婚之後,這位女士雖然沒有得到財產,但卻讓他們母子倆出盡了洋相,也總算是出了一口氣。

  至於這母子倆,在以後的日子裡,真不知會怎樣面對親戚朋友,怎樣面對社會輿論的譴責!

  2012年12月10日上午

您正在瀏覽: 偏執的親情
網友評論
偏執的親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