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蓮花情結

蓮花情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蓮花情結

  在舉國歡慶澳門回歸的大喜日子裡,我從電視上看到澳門區旗區徽的蓮花圖案,情不自禁地勾起我對故鄉荷塘蓮花飄香的美好回憶。

  我的故鄉在上海南匯縣航頭鎮果園村。記得少年時代,我和小夥伴們常常在“五月荷花紅滿湖,團團荷葉綠雲扶”的季節去荷塘邊割草、玩耍,觀賞那滿塘一片“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婷婷玉立、清香撲鼻的蓮花。只見粉荷羞澀,白荷裊娜,垂露帶雨,令人難忘。

  蓮花,又叫荷花、芙蓉、芙蕖等,自古以來,多少文人墨客描繪過,讚美過,許多詠荷的詩文佳句廣為流傳。

  蓮,被世人視為瑰寶,不僅是因為蓮花美麗無比,賞心悅目,而且還因為它對人類具有實用價值。蓮花開過後的花托叫蓮蓬,裡面的果實叫蓮子,肉呈乳白色,當中有綠色的蓮心。蓮子味雖若,可生食,也可做蓮子干。襯托蓮花的是挺立在水面上的荷葉,墨綠、清凈、圓潤,用以裹飯或裹肉,清蒸而食,清香可口。摘一片荷葉頂在頭上當傘,為你遮陽蔽雨。蓮莖可入葯,能退熱、止瀉。深埋於淤泥中的蓮莖肥大而長,有節,叫藕。蓮藕潔白香甜,可炒菜煮湯,清脆味美。也可製成蜜餞或碾成藕粉。少年時愛吃蓮子和蓮藕,到新疆后就沒有這個口福了。

  鮮艷奪目的五星紅旗和澳門區旗在我眼前冉冉升起。凝望着澳門區旗上潔白的蓮花,我心潮起伏,激情澎湃。澳門,是我們偉大祖國的瑰寶,是億萬人民心中的蓮花。多少年前,這朵蓮花雖被外人摘去,卻依然“藕斷絲連”,令人夢繞情牽。如今,澳門終於回到了的祖國的懷抱.一架新建成的蓮花大橋把澳門和祖國大陸緊緊地連結在一起,永不分離!

  我愛故鄉的蓮花.更愛我心中盛開的蓮花!

  1999年12月

您正在瀏覽: 蓮花情結
網友評論
蓮花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