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比黎明早醒的人們

比黎明早醒的人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黎明即起,出門尋一方有樹有水的地方,權且叫做晨練,其實很少“練”,隨性的走或停,動或不動,更多的是延續自我安靜的習慣,看天,看花,看魚兒躍,更多的是看這些比黎明早醒的人。

  更多時候我覺得是別人在看我,其實我也知道別人看我的理由,只是我慵懶的不想改變,因為改變了我大約就不自在了。

  理由很簡單:每一個比黎明還早醒來的人,走出家門,來到這個開放式的公園,都是懷揣着一個清晰的目的——鍛煉身體。而我卻沒有,我在一群有目的的人群中,做一種毫無目的遊盪,既沒有器械,也沒有運動量,甚至也沒有習慣的路線,更沒有大約的自我動作或套路,更多的時候就是閑逛或者獨坐在一塊路邊石上發獃,我知道我是異類,可是,我真的沒想好,人類為什麼要這樣不停的折騰自己。

  昨天無意識轉到一個台,看了一個紀錄片,不知道是哪個省的,也不知道是個叫什麼地方的山坳,這裡有天然的氧吧,村前有一個據說喝了會長壽的泉眼,村裡有許多長壽老人,因此引來了八方客,建了各色高樓,或自住,或出租,修了盤山路,車來車往,泉眼前取水的人排起了長隊,休閑的古樹下人滿為患,汽車尾氣飄蕩在山間溪邊,原來可以任意取水喝的小河開始發出了腐爛的臭味……鏡頭裡:原村裡的人抱怨着,取笑着那些取水和得了重病來此常住的外來人,笑說:我奶奶九十多了,也從來不喝那個泉眼的水;外來人吹噓着說:我高血壓十五年,來到這裡,喝了這泉眼的水,所有的葯都停了,這裡真是百病皆治。

  我苦笑地看着,心裡在想:這個村落里,第一個搞“開放”的幹部,真該拉出去槍斃。毀掉一方山水,換來所謂的經濟,這是吃大自然幾千年的積澱,是最大的作孽。可,換一個角度,大約過幾天又會有人把這個村落當做發家致富的典型,把那位幹部做了“人民的好帶頭人”捧上大紅的舞台,做了光宗耀祖的楷模。

  好在我看的這個節目,好像是在探究“長壽的秘密”,不至於把自己走到了一種偏頗上去。畢竟探究長壽可是中國文化的一個不老的主題,上至幾千年的眾多帝王,下至廟宇道觀的和尚小道,現在到每一個人民的生存質量,這可真是關心民生的一件絕對正宗的主題,誰也反對不得的。就如,此刻,我身邊比黎明起的還早的各色人民:有大汗淋漓大腹便便汗流浹背者,有耄耋蹣跚銀髮鶴顏且顛且顫者,有長發飛揚婀娜飄搖歌舞蹁躚者,內心的強健體魄,延年益壽的壯志誰能說不是了最積極向上的人生風采。

  只是我有些奇怪,關於怎樣讓自我康健,延年益壽的道理,我覺得其實每一個人心裡都很清楚,無論去探究多少百歲老人,得到的答案也都很簡單明了。可為什麼所有的人明明知道,卻將一生繞道而行,最後再去一本正經地探究那些所謂的起不到一定作用的細枝末節,奉為人生真諦併發揚光大之。

  最後,我終於想明白了。

  延年益壽非常簡單,就三個詞:淡泊名利,粗茶淡飯,努力勞作。我不知道的只是,是上帝造人時就這樣,還是後天的社會將人變成了這樣:好逸惡勞,貪婪腐化,追名逐利,並把最終的生活狀態達到這樣時叫做“成功”。人們在這樣的奔向“成功”的路上,早已丟失了健康長壽的資本,又不願意承認,於是就繞着彎子去尋找所謂的延年益壽“秘訣”,打雞血,練氣功,拍拍操,奔奔跳……其實,只是一種遠離了真諦后的自我安慰,大約可以算是一種心理回歸吧。

  命運是公平的,你得到了一個,就一定會失去一個。饕餮過的,最後是高血壓脂肪肝;殫精竭慮經營過的,失眠抑鬱神經衰弱;傷天害理過的,大約還需要法律制裁,最終過上粗茶淡飯,努力勞作的日子。誰來這個世上走一遭,得失最終會歸於平衡。不知道如我這樣黎明就遊盪的,算不算是一種頓悟。

  望着湖邊一株鶴立雞群的小草,不知道人類的割草機怎麼遺漏了它,站立在那一片望不到邊的被人類整齊砍頭的草地里,它顯得那麼自由蓬勃。我總是在想,人類見花,改變花,見草改變草,不知道有一天,這些看似柔弱的大自然,會以怎樣的方式在這黎明的早上,對人類說點怎樣的自然真諦。

  太陽出來了,明晃晃的,突然釋懷:還好太陽很高遠,人類暫時還左右不到。

您正在瀏覽: 比黎明早醒的人們
網友評論
比黎明早醒的人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