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慾望與人性

慾望與人性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慾望與人性 標籤:人性的弱點

  人類歷史告訴我們,動物演變成人需要數萬年上億年的時間,而人變成動物只是瞬間的問題。現實中,一個人通過某種手段短時間內可以成為億萬富翁,但要讓他成為道德模範,恐怕通過一輩子的教育也不可能。

  在經濟飛躍發展的今天,誘惑無處不在。特別是在長期封閉和半飢餓中走出來的中國人,改革開放后,對物質經濟的需求如饑似渴!正中其懷的西方國家迎合了這種態勢,政治、經濟和文化等手段,並駕齊驅,全方位滲透。曾幾何時,中國經濟迅猛發展,不少人在各種利益,尤其是經濟和西方價值觀念的影響下,把慾望的觸角深入到各個領域,發揮慾望的手段無所不用其極,滿足慾望的行為得到充分的暴露和體現。有不少人在為“慾望”勞作的過程中,達到了窮凶極惡地步,賺錢之後還是賺錢,最後成為金錢的奴隸,六親不認,失去了人性味;也有不少人為了地位不擇手段,升遷之後想盡所能繼續攀升,成為權位的奴隸,賣官鬻爵,大搞權錢交易,屯金積銀;更有不少人為了享受花天酒地,活一天算一天,寧可坐在寶馬車裡哭,也不願坐自行車上笑;還有不少人為了“情感”絞盡腦汁,導致人性變態,心靈扭曲,奇特百出……。無止境的慾望,人性出現倒退。人性的這種倒退,比原本的獸性更為低劣,它嚴重破壞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相互關係。因為,獸類的慾望是有限的,它們一旦得到某種目的,其行為會立即停止。然而,質變為獸性的人,它們要比獸貪婪得多,可怕得多。這類人為了達到某種目的,口是心非,陽奉陰違,偽裝性極強,容易被人忽視,它們往往在冠冕堂皇後面,幹些見不得人的勾當,很容易讓正常的人上當。

  近年來,社會現象告訴我們:人一旦被獸性左右行為,它們的頭腦里除了享樂,沒有社會責任感,沒有是非觀念。它們對財富進行掠取的手段是殘忍的,毀滅性的。它們無視道德踐踏法律,恃強欺弱,給人類帶來了無數無法挽回的損失和無法預防的災難。

  因此,我們必須防止人性變獸性,其主要手段就是控制和平抑人的物質佔有慾,提倡正常的人類生活方式。為此,社會管理要跟上,社會管理不但要讓社會繁榮,而且還要讓社會道德規範。而道德建設不能一蹴而就,經濟繁榮也不能跨步太大,必須有階梯,有控制的發展,要讓絕大多數人能夠正常適應,走社會健康發展的道路。如果社會的繁榮無休止地擴展,不能正常適應的人就會做出有失社會道德的行為,社會就會失去公平正義,沒有公平正義的社會,各種積怨就會增多,仇視社會的人群就會擴大,社會穩定的基礎就會動搖。社會發展如同一個交通工具,不能只考慮速度,還要兼顧制動程序,速度過高就會顛覆和毀滅。任何事物都要有上下限度,社會也同樣,社會無休止的繁榮,會讓人無休止的追求,這樣的追求結果,就會讓善良的人性滑向不定型的野蠻獸性,獸性充斥的社會,是一個災難頻繁的社會。

  為此,我們要提倡人性正常化。正常化的人性是自然的,是純粹的、真實的、大眾的、積極的、向上的、愛心的、反哺的,追求有序的,慾望有制的,沒有貪占欲的,沒有爾虞我詐的。要讓人達到這種境界,很難也很易,只要社會管理者高度重視,做到物質的精神的手段有效果並重,正確引導人們走上正常化的價值觀軌道,用正常的心態去看待問題處理問題,正常的幹事創業,正常的當官做生意,公平正義體現在各個角落,社會上就不會再出現很多行賄受賄和貪官污吏,也不會再出現“蒜荒”、“綠豆荒”、“奶粉事件”、“樓歪歪”、“天坑”、“斷橋”和因勞務、債務、醫患等糾紛引發影響社會穩定的群體事件。人們也不會再擔心食品安全、住房安全、出行安全、環境安全等。人有了安全感,就不會有人“仇官”、“仇富”、“仇社會”,社會就會更加和諧穩定。

您正在瀏覽: 慾望與人性
網友評論
慾望與人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