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受之毒,為我之葯

你受之毒,為我之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你受之毒,為我之葯

  丹閣/文

  檐上細雨低泣,檐下雛燕呼號。是誰擾了你的清修?那一泓悲心,從古剎叢林中潺潺而來。數千年來,不知滋養了多少焦躁不安的靈魂。

  水晶簾外風狂舞,簾內月悲傷。是誰驚醒了你的美夢?那一片憫念,如月光撒滿人間。春秋不斷,不知洗凈了多少蠢蠢欲動的凡心。

  總有這樣一些人,叫人嘆為觀止。他們把自己所受的苦、痛和毒,化為純善的葯,解救倒懸之民。以身之苦痛,明示諸行皆苦。以心之困頓,暗示諸法無我。以念之纏繞,昭示萬法空相。

  你所受之毒,實為我之救藥。“以銅為鑒,可正衣寇;以古為鑒,可知興替;以人為鑒,可明得失”。鑒鏡、鑒史、鑒古聖先賢,能夠治病救人,醫好自己的心靈,治好一個時代的創傷。

  於銅為鑒,則正貌正形。不為己有者,不亂占,不妄得。人體五官四肢,少一物,或多一物,皆怪矣。生時,未帶一物來;死時,仍攜不走一物。為何,生后死前卻要拚命往身上增添各種什物?豈不作繭自縛?迷惑,而昏亂。

  於史為鑒,則正知正行。古來多少王朝,或興或衰,或生或滅。皆在於獨樂還是眾樂?愛民還是虐民?有無仁義道德和禮法?若天下互交征利,則國危矣。孟子的告誡,直指要害。恤民之心若無,怎能興國強邦?行為沒有規範,則一國難治。安可王於天下?

  於人為鑒,則正心正性。無數豪傑生時輝煌,死後落寞。雖有得,終是失。未破迷,還是凡。貪多則迷惑,惑則躁亂。亂則妄為,妄為則禍殃。得無所得,失有何失。

  而那些生時常懷天下憂,尋道、得道、弘道不止,雖未獲名利,卻因其一顆暖暖的菩提心,而光照千古。釋迦牟尼、孔子、蘇格拉底、老子、耶穌和穆罕默德者,便是這樣的“素王”。他們用自己的苦難,為人類尋找到一條別樣的出路。他們用自己的“聖愛”,利益一切眾生。猶如堅實的種子,廣播世間。猶如良田,長養凈法、正見和大道。猶如凈水,能夠洗滌煩惱、雜念和私慾。

  這一劑葯,可否解你的心毒?在這樣的時代里,若要不淪為慾望的奴僕,那就要自建心靈的秩序。把聖人所受的毒,化為心靈的解藥。自凈其意,自救其人。

您正在瀏覽: 你受之毒,為我之葯
網友評論
你受之毒,為我之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