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我之聊齋

我之聊齋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我之聊齋

  穎驕

  愛上語文課是從四年級開始的,那是因為遇到一位好老師,課堂上只有一半時間講的是課本知識,其餘時間都是講故事,神話傳說。那時候條件有限,接觸的故事少,感覺老師知識豐富實在太了不起了。記得老師講蒲松齡編寫聊齋時,就是在大路旁設個茶棚舍茶,不收分文,只要喝茶的人講個故事即可,那些故事後來就被蒲松齡編寫成了<<聊齋志異>>。

  20多年過去了,對此我仍然記憶猶新,隨着年齡的增長,後來才知道創作素材和靈感是怎麼回事。

  近幾年很少寫東西了,偶爾發發微薄,很多感受和靈感都來自網友,他們的故事和心情讓人或多或少會產生一些感慨從而悟出一些道理。現實中的人怎一個忙字了得,加上彼此間設防的心理,很難了解到一個人的真實想法和真情實感。網絡似乎成了傾訴和發泄的平台,越來越多的人習慣了漫步空間,休閑放鬆。

  最開始上網的時候,有個網友無意中說了一句:“也就你了,換別人我早就不理了,我一般不跟手機用戶聊。”咋聽着這話褒貶都有呢,於是很不服氣回了一句:“有電腦不等於有人腦!”別看你首都的,打字快了不起嗎?想當年本小姐也不是吃素的,呵呵。後來我就奮發練打字,好漢不提當年勇,不與時俱進是不行的。

  再後來,看到一些網友空間有關於美圖的日誌和圖片,圖文並貌,就學着做,遇到難題就請教網友,大都比較有禮貌慷慨賜教,感覺自己進步多虧網友指點。

  後來感覺自己加友越來越嚴格了,而且很少有時間閑聊,因為沒有時間及時禮貌回復乾脆隱身。於是,就愛在空間呆,回到原始的回信方式,晚點回復也可以,熟悉的人大都能夠理解,不理解的人自然而然疏遠最後自己消失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大浪淘沙,塵埃落定。日久見人心。

  隨着齡的增長,常常感慨,與高人為伍,進步是遲早的事。三人行必有我師,交一個好的網友,是良師,是益友……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一路走來,對我幫助最大,啟發最大的往往是那些素未謀面的不能僅僅簡稱“網友”的人。

  終於有這麼一天,有人從百度發現了我的文章后追加我為好友,而不是從查找列表中隨意添加;有人特意花滿滿一天的時間精讀我的空間日誌說說並且字斟句酌地認真點評了 ,而不是從別人空間訪客首席中盯住我純粹出於好奇窺探隱私的來訪 。這些都讓我感到欣慰,一種被認可的滿足感鼓勵我再接再勵,精益求精。於是,我的好友分組裡多了一組——文友,從此我每天有讀不完的高水平的美文,不再因為某人空間加鎖而悵然若失,正如一位網友曾經寬慰我的話:“好空間多的是,何必在乎某一個人對你加鎖?!”

  以前聊天中回應我是主婦時,有的人立馬消失了;有的人安慰道:“主婦好啊,相夫教子,無私奉獻 。不過還是找點事做好......”;有人半諷半慰:“那說明嫁得好,老公有能力,養得起!”;而今天卻有一大學生文友聽我說自己是主婦時卻回復道:“高手真的在民間啊!感覺您比我們高中語文老師水平還高,他只會照本宣科。”這是我聽到的最高讚譽,不得不謙虛道:“哪裡哪裡,人家有你這樣的高徒,想必水平也差不到哪去。”還有網友說:“我問一下你的職業,僅僅是想知道,像你這樣有文採的女士,是不是和我這樣一個普通人過得一樣......別誤會沒別的意思。”慚愧啊,不努力行嗎?

  我想說,網絡給予我們的 ,不再僅僅是閑聊,不再僅僅是空虛之後的網戀之類痛苦和煩惱,而是一個展示的平台,在這裡你的興趣愛好、喜怒哀樂、人生感悟等等都可以盡情宣洩發揮。茶餘飯後,緊張勞累之後,上來放鬆一下,足不出戶就能會會志趣相投的朋友,不挺好嗎?趕上網絡時代,我們應該感到慶幸!

  每個人都有許多經歷許多故事,和形成這個故事的心路歷程,蒲松齡舍茶求素材,與時俱進,網絡就是那個茶棚,真誠就是香茗,我之聊齋,廣結善友。

  穎驕

您正在瀏覽: 我之聊齋
網友評論
我之聊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