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山的聲音

山的聲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妻子慪氣,抱起兒子就回了娘家。

  三天了,家裡冰鍋冷灶,我已經啃光了冰箱里的幾個干饃饃。三天前晾繩上晾曬的白襯衣還在那裡迎風招展……不!此時咋看都是一面求降的旗!

  我急慌慌趕了幾百里的山路,才看到兒子。

  才幾天的功夫,兒子的頭上滿是野草,手裡玩兒的還是野草!

  兒子看見了我的一瞬,突地看他的母親,又突地看我。他在很短的時間裡走了一段驚慌、驚奇、驚喜的路,他認出了我是誰。

  兒子哇哇笑着伸出小手要我抱。他的母親心裡憋着對我的氣,涼着臉,緊抱着他不撒手,他就哭。

  兒子的哭聲在山裡真好聽:清脆、響亮、悠遠、真誠。

  到了這個份兒上,她母親只能鬆開,讓他投奔到我的懷裡。

  兒子激動得沒了邊兒,把臉貼住我的臉亂蹭。鼻涕啊、眼淚啊、唾液啊弄了我一臉。

  兒子太幼小,他不會用語言表達。不過我明白,他把他最美最真的話用塗的方式說在了我的臉上!

  我抱着他,他的屁股總是往後趔,扭頭往上看。順著兒子的意思,我明白他是要到山的高處去。

  我諷刺地對他母親說:你蠢得沒邊兒,跑都不如兒子!

  妻子在人家爹媽的家,明白地說是娘家。所以,她聽我罵她,也就使勁兒哇哇的叫。她家住在山坡,周圍都是山,那些山也跟着她使勁地哇哇地叫。

  果然,先是他父親應聲出來了,熱情地喊:“他姐夫,外面涼,你快到屋裡,茶我給你沏好了!”

  緊接着她母親應聲出來了,熱情地喊:“他姐夫,外面風大,你快到屋裡,飯馬上就好!”

  我衝著妻子咧咧嘴角:“咋?你以為你是誰啊!”

  妻子也沖我咧咧嘴角:“咋?你以為你是誰啊!”

  在接下來的兩天里,兒子我幾乎輪不上抱,也輪不上妻子抱。才有點明白,我們誰都不咋的。

  不過,我在她父母家裡,吃的要比自己家好得多!這可氣壞了妻子,她乘我不注意擰了我一下,說:“再跑,我肯定不到這裡來!”

  我嘴裡塞着野兔肉,含含混混地說:“哈,你總算明白了些事理!”

  臨走前,我抱著兒子登上了山頂,誰知道,他的屁股還是往後趔,眼睛往遠處看。順着他的心意,我看到了一片開闊……

  真的要走了,她父母把孩子抱了又抱,親了又親。

  終於要走了,我首先把兒子從他父母手裡接了過來。心想:看你跟不跟我走!

  他的父母立在村口大聲說:“操心好孩子,好好過日子,常來啊!”

  山高谷深,迴音悠悠……

  我舉起兒子的手給他們再見。

  兒子的手裡還捏着一束金色的山菊花。

  妻子背着包,跟在後面。那包裡面裝的除了化妝品,一定還有野兔野菜之類的好吃的。她不說話,只是摸着淚,只是不住地回頭望……

  一群斑斕的山鳥,拖着長長的尾巴,在我們的頭頂一個追着一個地鳴叫着飛,覺得山的聲音靈動、純美。

您正在瀏覽: 山的聲音
網友評論
山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