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理想的真相

理想的真相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我們在追求理想,理想也在苦苦追尋我們。只是歲月蹉跎,我們卻從未見過就在我們腳下的理想。所以,時間久了總是習慣了用“如果”來平衡自己,以證明自己曾經驚天動地的“如果”過。

  ——題記

  我總是願意相信,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未來做着一個美好的規劃,總是希望用一個巨大的成就來向世人證明自己的存在。但事情的結果往往是——歲月老了,理想還未發芽!奮鬥還未開始就已經結束了!於是,人們就用一些充滿滄桑和悲憤的感情來拯救已經死去的理想。

  曾經,我聽一位朋友感慨萬千的訴苦。他說,小的時候就想着長大了在劍橋、牛津或哈弗隨便上個學也還是可以的;等到上了初中,感覺學習還是有一些的壓力,就想着還是上個清華或者北大也就可以了;上了高中,考了幾次試,感覺這兩個曾經不屑一顧的大學始終有一些不周正,畢竟自己考的分數就不周正;不過還好,他又退而求其次,就想着浙大或者其他國家級大學也可以讓自己委屈求全了,畢竟,清華、北大也不稀奇。但是啊,不好的事情總是要連環發生的,到了高考衝刺,面對已經習慣了的分數,就琢磨着只要有個本科大學就很好了。這個時候,我那朋友的感覺還算良好,起碼可以安慰自己。等到高考完了,他再一次安慰自己,只要有地方要自己就足以萬全了,畢竟,自己製作的學習計劃就實施了一個星期。不管怎樣,他都會安慰自己——自己肯定是聰明的,要是用別人一半的功夫早就考上了!考上不稀奇,頭腦聰明才重要!我相信,有這樣想法的人決不止我這一個朋友。在很多時候,我總會聽到身邊有人說起自己曾經的理想是多麼的宏大宏大,總在埋怨現實的生活是如此的不堪不堪。周圍的人們常講一句話——我曾經想過要什麼什麼,但是現在又怎麼怎麼,如果不是什麼什麼,我早就怎麼怎麼了!每每此時,我都會小心翼翼的問一句——你為你的想法做過些什麼什麼?此時,他們總會悲憤的說——如果不是那個什麼什麼,現在的我肯定早就怎麼怎麼了!

  在很多場合,我都會聽到一些同學或者朋友激情澎湃的談古論今,他們指點江山,偶爾也要激揚文字。他們談拿破崙、論亞歷山大;他們批評成吉思汗,不時責難唐明皇。心情高興的時候,也會讚揚一下希特勒,以讓別人感覺自己是有個性的,既然有個性,那就不是一般的人,那就是一個有了道理的人。他們總是習慣了說,某個朝代的皇帝怎樣怎樣,簡直就是什麼什麼,如果我是皇帝,必定如何如何!眾人聽罷,總要表現出一些仰慕的表情,以暗示別人——自己聽懂了,自己也是這個行列的人。可問題就在於,一番海闊天空之後總會遇到一些巨大而又複雜的問題,比如同女朋友吵嘴,比如要買名牌父母不給錢等等一系列的鬧心事。他們都習慣的認為,自己的大才能沒有展現,就是因為這些問題,就是因為女朋友,就是要怪父母,要不,大才能早就展現了!

  談過了歷代帝王將相,說過了當前名人,總是會找一些工作,或者是要從一個地方展現俯視蒼茫大地的雄心。到了社會卻又奇怪的發現,社會上的人都是全部的蠢貨,都沒有眼光來發現自己的雄才大略。所以,他們必定是蠢貨,是不用懷疑的廢物。否則,他們怎麼就會沒發現呢?所以,也就心安理得的認定別人是蠢貨了!

  沒發現歸沒發現,但是也不能總呆在家裡,總是要出來的。因為這些堅定的人們認為,以他們的才能,那是遲早要見到伯樂的。我始終願意認為,有這樣的想法是很好的。但是,總有一些不太明了的事情要出現。工作中的一些小事做不好,他們會堅定不移的認定——自己是做大事、創偉業的人,做不好小事正好證明自己的大事風格。我想,這般推理必定是有道理的,要不,其他人又如何能變成蠢貨或者廢物呢?

  在我生活的地方並不富裕,大家都窮得習慣了,偶爾有人發達,總是會產生一些新聞的。就在我家隔壁的人家,現在在交通便利的地段買了地,建了八層樓房,之前在老家就是有了樓房的。這還不止,每天四輛大貨車和兩個小轎車更讓人羨慕得揪心。人們躺在牆角曬太陽的時候總是不明白為什麼人家就和自己不同了呢?想來想去不明白,人總是很奇怪的,越不明白越是要想。當敞開的兩個大腿被太陽曬得實在受不了的時候就會起來走走。這一走,他們就突然明白了。原來呀,他們看到那家人的祖墳走勢奇特,宛如一條蛟龍雄卧大地。還聽人說,這家祖上可是有四川人的血統,難怪會這般像只小耗子一樣不但會跑還會跳,到處找錢。於是乎,悲憤之餘,難免會責罵自己的祖先為什麼不選一個好的墳地?自己身上為什麼沒有那個又能跑又能跳的血統存在?整得自己不像一隻小耗子——不像耗子又怎麼能發達呢?不明白的事情總是很多的,於是,自然而然的敞開雙腿曬個太陽總是很得意自在的,眯着眼睛也就再不去想得許多了。自己一事無成也是不用緊張的,他們會語重心長的告訴子女——兒啊,我的希望就在你身上了!或許,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祖輩已經把這個話講了很多代人了。我一直都是不太清楚的,這發達了的人家這麼些年來就靠貨車找生意過活,出了幾次車禍,在被別人看笑話的時候,人家還是堅持走自己的路。當別人吃了晚飯得意的談天論地的時候,人家還在餓着肚子跑生意。為什麼這些事情從未被人們提起過呢?為什麼人世間總有這麼多不明白的事情呢?為什麼那個可以使自己像耗子一樣的血統就這麼重要了呢?還有那個墳地!

  大多人都是有理想的,有理想始終是個不錯的事情。但是,問題就在於現在的人們已經不再相信艱苦奮鬥,總是執着的認為,只有愚蠢的人才會艱苦奮鬥!李開復說:“中國的學生很聰明,但就是沒有一個正確的方向!”現在的年輕人很願意相信可以通過捷徑來創造奇迹,他們一直堅信,自己是通過聰明才智創造未來的人。至於基層工作或者苦力,那都是沒有技術的事情,堂堂一個讀了聖書的人做了苦力豈不是有辱聖賢?所以,這等事是萬不可以發生的。

  人生短暫,可以追求理想的時間更是少得可伶。只是很多胸懷大志的人們從來沒有為了自己的理想邁開前進的腳步;只是可以為了戀愛中的感情問題嚎啕大哭,可以哭得鼻涕都塞一段在嘴裡卻就是不肯為了理想有所付出。時間總是威武的前行,不經意間,曾經玉樹臨風的年輕人也難逃歲月的滄桑。更讓人驚心的是,我們突然發現,曾經可以迷倒很多異性青年的人已經不再擁有昨日的風貌。或許,即使風貌依然出眾,只是大家在生活的重壓之下已經無心再來欣賞了!無賴,只能對着鏡子自我欣賞!

  我同很多中老年人談過人生、理想的問題,他們很多人都有一個解不開的心結,為什麼曾經同他們一起走過來的根本沒人重視的人,看上去就是一個傻頭傻腦的人,就是這樣不聰明的人,現在卻比自己更有成就了呢?偶然間,聽到一句話:“把簡單的事情做好你就會變得不簡單,把簡單的事情不斷的重複,你就是專家!”或許,傻頭傻腦的人更能成功同這個有極大的關聯了,抑或成功靠的是智慧而非聰明。

  不是生活不給我們追求理想的機會,只是宏大的理想是用我們沉重的腳步串聯起來的美麗花環,每一個腳步都是人生理想所發出的真情呼喚,雖然有曲折,雖然有淚水!生命途中,不是沒有彩虹,只是很多人從未見過風雨;不是沒有理想,只是很多人在無休無止的“如果”中妄負了自己一生一世的年華!歲月蹉跎,滿頭銀髮之時還是沒有看清理想的真相,即使它就在人們的身邊,就在人們的腳下!

您正在瀏覽: 理想的真相
網友評論
理想的真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