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永無止境的飛翔:東魯散人詩歌印象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永無止境的飛翔:東魯散人詩歌印象_2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永無止境的飛翔:東魯散人詩歌印象 標籤:永無止境作文 學無止境作文 沒有翅膀的飛翔作文 我要的飛翔作文

飛翔是一種狀態,是一種詩歌的境界。飛翔讓生命成為一種輕,褪去表面的浮華與沉重,像羽毛亘在半空,看千山千水人間百態。風拂動羽毛,思維生出雙翼,飛出如絲如縷的感覺,綿綿不斷的湧現。就這樣飛,一直到老。因為詩歌,會讓生命呈現出別樣的美麗,散人說,詩歌同樣是為了滿足生命的某種缺陷。是的,詩歌會讓生命的缺失成為美麗。真正的詩人是不老的,會在很久很久以後,依舊擁有一顆純真的童心。

  初識散人,是在2002年的短歌行。而第一次讀散人的詩,是一組散發著嬰兒乳香的兒童詩。很少能見到一個大人,把童詩寫得這般傳神。我甚至還能記得當初讀他的童詩的表情,那時的我一直在由衷的微笑。我似乎看見詩人脫下現在的自己,往回走去,重新變成一個赤裸的孩子,他用天真無邪的嗓音在田野里歌唱,他說:月亮是我的上眼皮兒/地球是我的下眼皮兒/中間一顆烏溜溜的星星/轉來轉去/它要捉弄誰?

  讀他的童詩,總會讓人不由自主地開心,自然而然進入到詩歌中夢幻般的童話世界。澄澈,清朗,就象我們頭頂上碧藍的天空,剛剛被水洗過,沒有一絲雜質。

  散人說“詩歌是透過詞語魔鏡發現的隱秘世界的美,這個世界也可能就是作者創造的,但這是詩意的。能跨越過去,能飛起來,在詞語翅膀的助力下。能橫越海洋和陸地。”

  是的,透過詞語,詩歌能擴展我們的思維,能讓我們發現自我某種不可限定的強大與內部的美。像流星雨一樣四面八方劃過它箭一般的光芒。這種光芒是快疾而逼人的,但散人可以攫住它,攫住風一樣隱秘而不可捉摸的感覺。散人的詩歌無時無刻不在飛翔之中, 你感覺不到詩歌表面的大悲與大喜,它的詩歌停留在風中就化成了風,停留在雨中就化成了雨,停留在空氣中就化成了空氣。它是隨自然而變化的,此一刻和彼一刻的感覺可能會有天壤之別。詩歌讓他性靈多動,他可以回到過去,也可以盤踞現在,更可以把觸角伸到未來。他胸腔中噴涌的詩歌穿着一雙手編的草鞋,行走在大地上,自如且舒展。

  他從兒時的田野中走來,一路走一路不知疲倦地歌唱。走到2002年時他唱:我獨自走過靈魂里的家鄉/黑貓從荷花上跳下來/水波蕩漾。黑貓涉過蕩漾的水波/留下一樹初孕的梅花。2003年他唱:我坐在葉脈上寫詩/我的愛人踮腳摘海棠/麻雀照看我的孩子/他被一隻蝴蝶牽得一陣搖晃/生活就象一聲鑼響/迴音多麼纖細渺茫/我們找到無數發光的碎片/在剖分宇宙的心靈上。2005年的某個下午,他在恍惚之中又唱:過了午睡時間/而石頭/仍然在午睡/停在那裡/別打擾/這些疲倦的石頭被黑夜籠罩/閉着嘴唇/仍然在午睡/甜美的午睡/離它遠些/甜美的殼/小心翼翼的疆土/我們新長出的皮膚。

  他頃刻不離的歌聲已經成了他命里的一部分,詩歌嵌在他的命中,成為他的命中之命,帶着裊裊的餘音,飄往很遠的地方,究竟有多遠我不知道,就如同我捉不住四野彌散的恍惚之霧。詩歌讓他的感覺不再有界限的劃分,無限,無邊無際的感覺裹住了他,肉體還在原地,精神正在升騰。這樣的詩歌沒有技巧,沒有派別,詩歌還原成最本質的詩歌,詩人成為最本質的詩人。“蝴蝶”“黑貓”“麻雀”“石頭”以及詩人筆下各種形態各異的小動物散發著鮮活的原始氣息。散人的詩歌從生命之根延伸而來,在他所締造的夢幻般的詞語魔鏡中,詩句游成一群行動的小螞蟻,充滿着泥香與草香。散人給他的居所取名為蚱蜢齋,在他蚱蜢成群的心靈居所里,詩人自己,也長成了院里的一棵樹,或者,是一片森林,任性的由着自己的感覺來去飄零,靜靜傾聽,時光和脈博的流動之聲。

散人在鳥語蟲鳴的蚱蜢齋里,口出吐出的詩歌也像成群的昆蟲,跳躍,靈動而美麗。沒有繁複的意念包裹,沒有壓抑的窒息的情境環繞。他的詩歌,如同一枚去了殼,又剝去了肉與核的果實。只剩下舌間純粹的甘美味道。散人的詩歌是一種“味”,而讀詩的人,口中留連着美好的味道,留連着一轉即逝的溫柔與悲哀。

  滿天都是星星,你看着他,他也像星星一樣閃爍。一邊閃爍一邊在長空里落下他的想象。

  就這樣,看着散人隨風流動,看着他的詩風變化多端,他一會兒稚嫩如童,一會兒深遠如淵。如此種種,從舊的自我中分離出一個又一個不同的新我。他可以讓自己的詩歌無邊無界,想伸到哪裡就會伸到哪裡,打開自己,一層層過濾一次次變異。而唯一不變的,是一顆簡單質樸的童心。散人穿着七綵衣,剝開一層彩色的外衣,還有一層,剝開一層又一層,一直到他的內部,那裡是他的源頭,是水一樣澄澈透明的。他就坐在那裡,用最本真的聲音喃喃低語:我所能做的/就是把石頭/打磨成石頭。

  一切都會走遠,光陰會黯淡,萬事萬物將化開化盡。而散人的詩歌伏在草葉上新鮮如昔,詩人不老,他安居於他的蚱蜢齋聽風聽雨,寫着至純,至性的詩歌,如此百年如一日。如同一個頑童變幻着各種姿勢,做着自己最喜歡的遊戲,在遊戲中發現自我的強大和弱小,歡喜與孤單。在遊戲中,生命煥發出目眩神迷的美麗,藤蘿爬滿籬笆,夢幻掛滿了蚱蜢齋的房檐。

  邊走邊唱,散人用他的詩歌鋪成廣闊的天空和海域,思維如渴,永無止境的飛翔。而我,一個傾心於夢,傾心於想的讀者,此刻經過這裡,我還來不及看見,但我已經觸摸——發光的,閃爍的,一觸即碎的詩性的溫柔和愛。

您正在瀏覽: 永無止境的飛翔:東魯散人詩歌印象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永無止境的飛翔:東魯散人詩歌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