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再別花城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再別花城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舊日宮牆,尋常巷陌.記憶里這曾經歷過的短暫繁華在倍感浮生若夢之時,駕隨着我的遷離與過留,似旦夕之間猝然老去.我再次瞬間的停留,不知是宿名的安排還是戀情的完序,連我也辨不清這段蒼老的歲月究竟發生過多少次換代.小城年歲已幾何?未完幽情數幾何?我隱起這似洪水般無處涌瀉的情愫,一味的包容這唯一能帶走的視野所及的角角落落. 

  然而小城給我的已不是亭台樓閣,飛檐斗拱的幼年印象.除了那衰落之後的靜默,我看到了厚重的歷史予小城承壓的一種成熟的哀愁和"荷戟獨彷徨"的孤寂之感.我對它漸覺陌生,或者說它疏離了我.卻始終有一種血緣的絲縷牽繫着彼此的感應,讓我無法離開.就像那沉澱在街巷間潮潤的黛青色,讓我愈加感覺到我將帶走的東西的沉重.那是一種類似悟空的超脫,魂靈沒有盡頭的延續. 

  秋風過耳,宮椽四角的鐺環隱隱地鈍響在群宮之間.這未知年代的某一個沒落的皇城,在一片蒼深中愈見其存在的尊嚴.淡青的朱壁已消盡了它炫耀的色澤;破敗的門楣上還歪斜地吊著"正心和平"四個大字;城堞上孤獨的彩纛,似皇族外逃的倉皇中遺忘的守城者,在西風中褪色,飄落.日暮里兩三雨燕蒼涼地叫喊之後停歇在陛檻上,襯以班駁陸離的黃樹影罩在剝蝕了的琉璃瓦上,給小城蘊蓄幾分世外的淡然. 

  天闌人靜之時,獨立小城某一閣,找尋我未名的情惜.窗明几淨,細廊縵回;花態嬋娟,人影憧憧.花畢竟是城之精靈,竟和凄然的風景有着如此微妙的和諧.但這和諧之後包蘊的是無人感知的黛娥一樣無訴的隱忍,和看不見重量的殘斷汗青。小城似乎一直以來就處於時間的盲點和一個王朝縮影的交集里,一點一點地黯然。 

  上天之幬載賦予這片土地自然的靈性,卻冷落了這百年人臣逆來順受的秉性。當我看到那一張張熟悉的笑顏和眉宇間不變的平靜時,一股熱切的但又馬上冷卻的歸宗之念,似塵埃落地。我驚駭這久離之後陌生人臉上呈現的笑容,竟是我年幼時鄉民的重複。我開始懷疑這擺脫不掉的輪迴,是否來自帝王的囑託還是沒落中餘存的咒語。包括這一草一瓦,一水一木在衰落的壓抑中平靜而滿足地存在着。似乎實權的君王隱去后,魂靈上的另一位君王世襲而來。 

  據幼年零碎的記憶和離亂年代的烙印,我依稀記得那年伴隨着逃離后的劫掠殺戮,是何等的殘虐,無情。也就在日日東躲西閃,時有凍餓之虞的漫長異路征程中,連我那時幼稚的年紀也深感棄家而去的砭骨之痛。那似銷蝕脊骨的焦灼和炮烙光體的熾痛,與一個衰微的民族以最深切的苦痛和難以平定的脈息。亦復如是的是西天血紅雲霞的兆象。——那是流血的一天。 

  適值天之欲陰雨,小城沉默在一片靜謐當中。再別這個夢回的故地,是一種說不出的擱淺。移步於白牆仄徑之間,收藏起閃現的疊影,我仔細聆聽夢之城多年鬱結的哀怨。沒有了鵝黃胭紅,破敗了碧瓦飛甍。在薄情的宿命里,時間載乘華麗的過往,重塑另一個質樸的城。是啊!它有過了光華,經歷了生的過程,剩下的就隨烏有的過往化作永恆的懷戀。 

  歲月是一去不復返的逝川,旋轉升騰曾隱晦過的存在。我相信時間這味了傷的葯,定會讓所有的傷痛痊癒。我並不諳悉此後發生過的歷史,也未曾想過去採擷給小城帶來平靜的先驅之遺風。我亦在遺忘,遺忘鐵青的門樓,古殿的幽光,和觸及心弦的每個絲縷。

您正在瀏覽: 再別花城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再別花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