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三代人的詩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代人的詩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那是一首詩。一首平平淡淡,意味深長,深入人心又轟轟烈烈的詩,六十年滄海桑田,日新月異,翻天覆地的變化,凝在其中——三代人的詩。 

  “六十年前破布鞋擺在房前 

  昏暗的燭光中依稀辨出我的家園 

  門前泥濘的小路彎彎 

  聆聽鳥叫是我唯一的休閑 

  迷茫地望着可望不可即的校園” 

  ——爺爺的詩 

  爺爺說那時剛剛建國,人們的日子都過得很苦,沒有交通工具,只有洗了又洗,露腳趾的破布鞋,於是他再也沒有走出那大山。 

  爺爺的住所是一座舊的茅草屋,環堵蕭然,搖搖欲墜的樣子,脆弱得可憐,只有燭燈,於是每到晚上便昏暗一片,爺爺感傷地哭,卻連眼淚也不易被發現。 

  爺爺屋前有一條小路,很彎曲,晴天塵土飛揚,如沙塵暴一般,雨天泥濘不堪,總積了一堆堆水,一灘灘泥,爺爺想望卻望不到邊,順着路總走都陌生的地方,又被恐懼逼了回來。 

  那時的孩子是最無聊的,農村什麼都沒有,於是和一群孩子們發瘋般到處亂躥。沒有朋友的時候呢?爺爺說,我還可以聽鳥叫。 

  爺爺最大的渴望莫過於讀書,可家裡窮,沒有條件,爺爺很想像着個別有幸讀書的孩子一樣,背着書包,蹦蹦跳跳地上學。可也只是模仿,是失落後給自己的慰藉。 

  爺爺的生活是一首辛酸的詩,低訴着懷才不遇,壯志難酬。 

  “三十年前自行車放在房前 

  零星的燈光中輕輕環視着新的家園 

  門前的小路鋪上石子 

  我便踏着去露天的戲台 

  緩解着我剛剛走了好遠上學的艱難” 

  ——爸爸的詩 

  爸爸說那時的生活有了一點改變,由於經常出遠門,家裡省吃儉用買了一輛自行車,一家人如獲至寶,畢竟那時還是稀罕物啊。 

  家裡有了電燈,但很少,燈光還很零星,爸爸那時搬了新家,換了一座磚瓦房,爸爸很開心,很仔細地打量了每一個小角落。 

  那天有人往路上鋪了石子,有點硌人,但畢竟比那塵土飛揚好多了,雨天也不用提着褲腳小心地走,生怕踩到泥里去。 

  在另一個村子經常有戲台,露天的,很簡陋,間接地唱些戲,吹些喇叭,爸爸和一些孩子們經常為了它走很遠的路,一擁而入,端坐在那看戲,爸爸說,那是最大的樂趣。 

  爸爸可以讀書了,聽到這個消息爸爸高興得不得了,雖然要走很遠的路,一天往返八九回,畢竟想讀書,於是整天都很開心,便發現:天原來那麼藍。 

  爸爸的生活是一首婉轉的詩,道來着無可奈何,柳暗花明。 

  “現在小汽車停在房前 

  明亮的燈光下生活在美麗的家園 

  門前筆直的大路四通八達 

  我在家輕輕敲打着鍵盤 

  消化着課堂上老師娓娓道來的知識點” 

  ——我的詩 

  我感嘆變化的翻天覆地,出門去看大街上是車水馬龍,有順序地跑着車子,然後家裡也買了一輛,很舒服,很快捷,很便利,才發現這是標誌,是現代化的標誌,是時代在進步的標誌。 

  在我的記憶中搬了很多次家,每次都比前一次更大,更明亮,更舒適。現在住在一棟拔地而起的居民樓,屋裡是快樂,溫馨和爽朗的笑聲,屋外是鳥語,花香和潺潺的流水。 

  城市的道路一天天逐漸變平坦,筆直,寬敞,並且有秩序起來。路兩旁樹着高達明亮的霓虹燈,襯着四通八達的條條大路。人們常說路反映了整個城市的面貌,那麼現在的城市,是怎麼樣富麗堂皇的面貌? 

  我總是愛說無聊,細想,回首過往,現在的我有摯友在網上或電話上沒有時間觀念地聊天,有電視觀看各種各樣豐富多彩的節目,有電腦查詢各種有趣有用的信息。何來無聊?其終會化為須臾。 

  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快樂的上學路上,同摯友談天說地,探討問題,現在的學習環境很好,氛圍很好,可以共同學習互助,為自己美好的明天共同奮鬥! 

  我的生活是一首歡快的詩,歌頌着笑逐顏開,和平幸福。 

  於是,我,爸爸,爺爺,一同凝望這美好,這幸福,這喜悅,感嘆六十年滄桑巨變,在腦海勾勒未來更美好的藍圖。未來更美好。 

  嘴角,已咧開弧線。 

  心,已撒滿陽光。

您正在瀏覽: 三代人的詩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代人的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