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當時只道是尋常》讀後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當時只道是尋常》讀後感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第一次接觸納蘭詞,是蘇纓。在蘇州小紅樓寫出《納蘭詞典評》的女子。她說過,人是一種自戀的動物,總在其他人身上尋找着合適自己的鏡子。容若就是這樣一面鏡子,一面適合許多人的鏡子。 

  安意如寫過一本名叫《當時只道是尋常》的書,古典漫漫情,寫的也是納蘭容若。所謂真正透徹的看清,便是在讀過之後。抄襲之事甚煞風景,但是我愛她書里納蘭的精魂。 

  小心翼翼地捧起過往,凝視中的對方,淚光成皺,記憶綿長,無處盡頭。用一支飽蘸筆墨的筆,寫下驚人眼目的句子,成為後世美談,家家爭唱,這是文人的極致。 

  富貴逼人的家世,權臣之子,嬌妻美妾,如花眷屬。凡是想要的,幾乎都會得到滿足。不同紈絝子弟的聲色犬馬,有着博大遠長的理想與智慧,這是權貴子弟的極致。 

  納蘭的一生總在追憶,他似乎不知道思君令人老的真切含義,也不明白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古往訓誨。沉靜在一個人的憂傷與回憶里。嬌妻美妾,他在思念紅牆內初戀的青澀戀人,即使當初的那個她,早已破繭成蝶成為宮心計里那般善玩心術的女子;直到盧氏逝去,他才明白所謂失去之後的珍惜,續前世悼亡詞的遺風,成一家絕唱。人們在說,人生總在錯過中成長,我回眸,覺得這句話實在切合他不過。在逝去之前,總凝視過往;在逝去之後,總留心擁有時。可是,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蘭容若說,人生若只如初見。我的理解並不局限於人生與千古絕愛。就如同看詞,不用去理解意思,單看詞的表面,又不局限於對辭藻的堆砌,就覺得那是美麗的事物。往往在深讀一首詞的前夕,被它吸引的,是詞的第一個亮相,而不是所含深切的寓意。納蘭詞就是容易被在入目一瞬間就記憶恆久的句子。納蘭容若為清人所推崇,王國維贊之:“此初入中原未染漢人習氣,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來,一人而已。”納蘭詞不同於別的委婉凄絕的詞句,從深處透露出小家子氣的凄婉。他所說的愛,所說的情,自然而不扭捏,深切而不做作。詞的歷史上,甚至有文人故意模仿小女兒情竇初開的語氣去寫如花間集,還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微妙心理如辛棄疾。而納蘭詞屏卻了這一切,獨留一心“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

您正在瀏覽: 《當時只道是尋常》讀後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當時只道是尋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