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悲慘世界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悲慘世界有感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今天,我閱讀了一本文學名著——《悲慘世界》,這是雨果的代表作,是法國文學史上最著名的小說之一。

  《悲慘世界》一書反映了整個19世紀法國的社會政治生活,以社會底層受苦受難的窮人為對象,描繪了一副悲慘世界圖景。在《悲慘世界》中,主人公冉阿讓本來是一個誠實的工人,但為了幫助姐姐撫養7個孩子,而在一個冬天偷了一塊麵包,從此被捕入獄5年。冉阿讓不滿獄中勞苦而4次逃跑,最終被判19年。46歲的冉阿讓出獄后,因苦役犯的罪名找不到工作,只好再次偷盜,但受了主教米里哀先生的感化,決定重新做人。他化名馬德蘭,辦企業,做好事,最終還當選為市長。但社會是不能容忍一個罪犯躋身於上流社會,於是,他一再受到官府的追捕。但是,作者沒有讓冉阿讓回到以前犯罪的道路上去,而是以內心的愛與善為指引,一步步引導着主人公由惡到善,最終成為天使,成為一個善良與愛心的偉人。

  讀過後,使我深受感動。主人公冉阿讓真是個大好人啊!他曾是馬德蘭,那個深受人民愛戴的市長,卻被人認為他搶劫馬德蘭;他曾是偵探沙威的救命恩人,卻被人認為他殺死沙威;還有他留給女兒的一筆巨款,卻被女婿認為那是一筆不義之財,一直不敢動用。這都是因為冉阿讓曾是個苦役犯。所謂好人有好報,在依次偶遇的機會中,女婿終於明白了一切,還以外的知道在一次戰爭中,冉阿讓是他的救命恩人。但他知道的太晚,因為那時冉阿讓快要死了,讓女婿埋怨着他隱瞞一切時,冉阿讓似乎都不在乎,都看開了。最後幸福死去。

  在現實生活中,我相信,是沒有一個人能容忍別人的誤會的,就連小小的誤會也是。因為我們是在追求公平公正的社會,公平公正必然好,但如果真的要公平,那起不是沒完沒了?主人公冉阿讓能容忍別人的誤會,他的寬容是無法用文字形容的,我想這樣美好心態早就消失了。在集體,人群,社會中,誤會能使人產生矛盾。一旦誤會,矛盾是難以避免的,而如果有一方寬容,那萬事就容易解決了。正所謂一個手掌拍不響,退一步海闊天空,我們要學會寬容,寬恕被人,那麼矛盾自然漸漸減少,正如冉阿讓如此。

  寬容——是人生最大的美德。

您正在瀏覽: 讀悲慘世界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悲慘世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