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表揚與批評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表揚與批評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表揚,多麼美好的字眼,人人都喜歡,但這樣美好的字眼后卻還藏着種種陷阱,使人防不勝防;批評,儘管逆耳,人人都不愛聽,但它往往能產生一種巨大的推動力,使你加快前進的步伐。

  在小學三年級時,我是一名優秀的學生,成績僅僅次於班上的“尖子”們。每當老師表揚他們,同學們向他們投去羨慕的眼光時,我的心便直痒痒,希望能和他們一樣成為老師關注的焦點,同學們心中的偶像。於是,我暗暗下決心:超過他們,把屬於他們的表揚攬在自己的懷抱里。後來,那顆飄來的虛榮而好勝的種子在我心裡慢慢萌發了,並紮下了深根。隨後,我就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整天一個人泡在房間里,埋首於作業與書中,有時寫寫劃劃,有時念念有詞,還真下了點“懸樑刺股”的苦功。課前,我認真地預習課文;上課時,我更加積極地踴躍地回答問題;課後,我認真地複習,不敢有一點兒松馳與怠慢,生怕高分被別人佔據。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在一次考試中,我出乎別人意料地考得那麼好--居然在年級上獨佔鰲頭。於是,同學的讚歎,老師的表揚不停地擠進我的耳朵里,我整個人好象跌在棉花堆里,簡直比灌了蜜還要甜。以前與我鬧矛盾的“尖子”們又和我玩了,同學們都對我刮目相看,眾星捧月地圍着我。在回家的路上,天好象比往日更藍,雲兒好像比以前更白,樹上鳥兒也鳴得格外動聽。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我每天都生活在蜜罐里,成天樂呵呵的,心裡總想着“現在我是年級第一名了,這些我都會;就算不會,憑我這麼聰明的腦瓜,課後只要一看書也就明白。”所以上課也不再如以前用心了,書扔一邊,作業亂塗亂畫,把學習丟到爪窪國去了。“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又一次考試來了。又一次出風頭的機會來了,我胸有成竹地拿起試卷一看--不看則已,一看則傻眼了,怎麼這麼多不會!“嗨!都怪自己不聽講……”我一邊埋怨自己一邊連蒙帶做地寫完了試卷。第二天,老師公布成績發試卷了,教室里安靜極了,同學們伸長脖子,張大了耳朵,生怕聽錯或漏聽一點什麼的。我忐忑不安地等待着,我猜犯人等等法官的判決的心理也不過如此。前十名是肯定不可能的,十幾名應該有吧……二十名、二十一名……直到三十名還沒有……我再也坐不住了,竟連自己已經微微站了起來趴在桌子上都不知道。好久好久,老師才念道:“李非,78分!”什麼!什麼?我竟有點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拿到試卷,揉揉眼睛,紅紅的“78”分映入眼帘,猶如當頭一棒。後面老師和同學們講了什麼我就不知道了。他們說什麼對我來說都已經不重要了,我聽不聽也無所謂了--因為我知道,這時老師講的無非是恨鐵不成鋼的批評,同學們竊竊私語的無非是“幸災樂禍”的“風涼話”,外加怪異的眼神。那天上午我不知是怎麼熬過來的。回家的路上,我總覺得天空陰沉的,並嫌小鳥在樹枝上嘰嘰喳喳吵得煩人,還往樹上狠狠扔了幾塊石頭,嚇得小鳥們驚叫而逃……

  後來,我才逐漸明白了:表揚是一種鼓舞,而不是一個蜜罐;批評是一種鼓舞,而不是一種刺激,我們既不能因為得到表揚而沾沾自喜,進而忘乎所以,也不能因為受到批評而氣餒,失去上進進取之心。所以,我們在批評與表揚面前都應該有清醒的頭腦,才能擺正好自己的位置!

您正在瀏覽: 表揚與批評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表揚與批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