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學會獨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會獨立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一次,我在某學校門口耳聞目睹了這樣一件事:一位母親將一袋食品和一個紙袋遞給了女兒,說:“這是你愛吃的東西,還有剛刷好的鞋。”女兒也遞給母親一包東西,說:“這裡面有件臟衣服,它的扣子掉了,洗好后別忘了給我釘上。”

  在孩子們的心中,父母就像是一堵永不倒塌的牆。可是,沒有哪一個人永遠做孩子,也沒有哪一個人永遠站在家庭的屋檐下。踏入人生,離開父母的港灣,離開親友的幫助,是人生的成長之路。我們必須學會獨立。

  生活上需要獨立。我們現在還沒有成年,暫時不需要自己去打工養活自己,但我們最基本的獨立本領就是我們能夠自理,管理好自己的零用錢,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煮飯等等。成年後,就要懂得自力更生,自己養活自己。社會上流傳着這樣一句話:“真正懂得教育孩子的家長,給予孩子的絕不是萬貫家財,而是一筆獨立自強的精神財富。”美國五百家大公司之一的總裁斯坦利先生是世界巨富,他讓孩子懂得如何理財,如何賺錢,如何對待金錢,同時告訴孩子,自己辛苦掙得的錢是最珍貴的,要學會自己獨立。

  學習上需要獨立。當今有很多學生並不把學習看成是自己的事,經常要父母監督着、責備着來學習。有的人埋怨自己的父母不是大學生,自己比別人落後就覺得理所當然,但其實,學習最終還是要靠自己。誠然,古今中外“將門虎子”屢見不鮮,居里夫人的女兒是科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三蘇同是“唐宋八大家”……他們從小就受到父母的熏陶,使他們對某門學科產生興趣,這是他們成才原因之一。我國數學家張廣厚的父親是個目不識丁的礦工,家境貧寒,然而張廣厚在艱難中自強不息,靠自己的努力,刻苦攻關,在數學研究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可見,他們的成功絕非靠父母遺傳,而是靠自己的努力。常言道:“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父母、老師給我們指明方向,指出學習方法,他們也不可能一輩子伴隨着我們走,進一步地學習、鑽研就要靠自己了。

  工作上需要獨立。俗語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但這句話,在現在的社會中已經不大適用了。當今社會需要競爭,需要真材實料,需要DIY(自己動手做)人才,那些“走後門”的人已經沒有什麼地位了。在工作上獨立,就要懂得自己找工作,靠自己的力量步步高升,善於在領導面前展現自己的才華,不整天哀嘆懷才不遇,獨立自主地完成任務,獨立解決困難,勇於嘗試等等。要如雨果所說:“我寧願靠自己的力量,打開我的前途,而不願求有力者垂青。”要相信“我就是我自身的主宰!”楊瀾讀大四時去應聘央視主持人,面對如林的強手,她毅然對評委說:“不管你們選不選我,但我今天一定要把自己表現出來。”她也確實這樣做了,結果,她擊敗了眾多強手,如願以償。宋代著名散文家蘇洵曾將自己精心撰寫的22篇文章拿給翰林學士歐陽修看,得到了歐陽修的賞識,並將其推薦給朝廷。

  記得拉美國家有一句諺語:“自力更生勝過上帝的手。”一個人的成長,離不開父母的撫養,社會的哺育,老師的教導。不過,這些都是外在的因素,學會獨立才是關鍵。一個人在有利的條件下重視獨立能力、嚴格要求自己,才能邁向成功的彼岸!

您正在瀏覽: 學會獨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會獨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