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讓明天更美好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明天更美好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中學時代,是夢的時代,無數的夢想讓我們青春、使我們快樂、攜希望走向明天……那我們如何使自己的明天更美好呢?

  中共中央、國務院曾轉發《中央宣傳部、司法部關於在公民中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的第四個五年計劃》,從中提出“青少年學生要在法律素質的養成上下功夫。各級、各類學校要開設法制教育課,並且做到計劃、課時、教材、師資‘四落實’,保證普及基本法律常識的任務在九年義務教育期間完成”的要求,我們的身邊也彷彿多了一點點東西——法制。可見,在將來的法治社會中,擁有法律素質很重要;不僅如此,而且法律能為人們的生活護航,因為法律是由國家指定的,以規定權利義務為主要內容,具有國家強制性和普遍約束力的行為規則。在現代社會中,人們的生存與發展都離不開法律。

  法律同時也發揮着許多作用:它可以清楚地告訴我們在社會生活中可以做什麼,有權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必須做什麼,這就使我們做事情有了方向,發揮了它指引的作用。而用法律評價某種行為是否正確,並從中吸取經驗教訓,從而規範人們的行為,起到為生活護航的作用,此為它的評價作用。它還可以使人們預先估計到自己行為的結果,從而決定自己行為的取捨和方向,這就是法律通過規定人們行為的法律後果,起到的預測作用。另外法律發揮了教育作用,就是通過其規範體現社會的主流價值取向和道德觀念,從而使人們受到法制和正義的教育。最重要的,它發揮了強制作用,法律通過其強制力保護人們的合法權利,懲處違法犯罪行為,為公民的生活護航。

  我們生活在一個崇尚法制的時代。新時代的我們要成為發展社會中的一名合格公民,應該怎樣做呢?

  首先,我們中學生應該努力學習法律知識。特別是與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一些最基本的法律知識必須了解和掌握。現在我們正向知識經濟時代邁進,一個法盲是很難在一個飛速發展、日益複雜的社會中生存,更不必說取得大的成就了。多了解一些法律知識是法治社會對我們的最起碼的要求,也是我們守法、用法的前提。

  其次,我們應該遵紀守法,養成良好的行為規範和道德修養。遵紀守法既是對他人權益的尊重也是對自己權益的保護。我們中學生要理解遵紀守法與保護自身權益的一致性,更要增強依法辦事的自覺性,堅持把遵紀守法視為自己的基本義務,視為尊重社會公德的具體表現;另外,法律包含了人類的道德要求,要成為高尚的人也必須具備良好的法律素質和良好的道德品質。因此,我們既要遵紀守法,又要修身立德,做一個有尊嚴、有美德、品行高的人。

  再次,我們應該善於用法,善於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合法利益。我們的各項權利都是由法律賦予的,因此也會受到法律的保護。一旦我們的權益受到非法侵犯,而且不能用一般的方法獲得補償時,訴諸法律將是我們最明智、最有效的選擇。反之,忍氣吞聲、委曲求全不僅讓人覺得你軟弱可欺,同時也縱容了違法和犯罪。而那些以牙還牙、逞血氣之勇,自行報復的則會觸犯法律,使自己從受害者變成害人者,結果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喝下自己釀造的苦酒,追悔莫及。所以,我們必須明白,公民在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時,不得損害他人的權利喔!

  作為21世紀的中學生,也為了我們美好的明天,我們要努力做個遵紀守法、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合格公民,從而肩負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神聖使命。你準備好了嗎?

您正在瀏覽: 讓明天更美好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明天更美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