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書香伴我成長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香伴我成長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人生最大的樂趣,莫過於在夜深人靜時,泡一杯清茶,執一卷文字,細細的讀、細細的品味。 

  常幻想自己歸隱山林野谷,過那遠離塵囂,與世隔絕的生活。與陶淵明一同“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與李清照一起“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與李白同賞“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納蘭 

  秋風蕭瑟,你在斜陽中悄然佇立。棉袍御了秋寒,卻護不住你那多情敏感的心。凝望無邊的蕭蕭落木,你沉思着,久違的笑靨浮現在你清俊的面龐,我知你又在想盧氏了。想那日她驚恐你春睡時的體貼,想你們賭書潑茶時的歡愉,想往日“只道是平常”的點點滴滴。“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仰望青山,俯視綠水,欲哭無淚,欲歌無詞,心中有的是暗流般滾動的悲傷。 

  臨命索彈琴,聊示不屈意——嵇康 

  洛陽郊外的一棵大樹下,一塊被打得通紅的鐵塊上,映着你堅韌挺拔的面龐。你的眼神中有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堅定,你的目光閃爍着這對黑暗統治的憎恨! 

  “梆、邦、邦”你握着鐵鎚,狠命的敲擊着鐵塊,更是在打擊者當時社會的無道政治。對掙扎在水生火熱里的黎明百姓,你深表同情;對奪皇權殺名士的奸賊,你無比痛恨。你胸膛里燃燒的不是堆堆柴草,而是有想齊身治國平天下之願。 

  你猶如一隻鳳凰,經過火的洗禮后,照亮天地之間的黑暗。 

  遺世獨立,風骨長存——嚴光 

  你敏捷的才思,不凡的談吐,雄辯的才華,都讓皇帝折服。他給了你平起平坐的權位。面對眼前的輕車肥馬錦衣玉食,你不沾半點世俗之氣,視權貴如草芥,是金錢如糞土。引得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崇拜得無以加復,用詩賦盛讚你說:“光武皇帝赤符在握,當了皇帝,順時應變,統治臣民,天下又有誰能超過他呢?只有嚴光先生憑他高尚的氣節而超過了他。嚴光先生的心,比日月還要光明。他的德信能使貪婪者清廉,怯懦者自立。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有一個秀才進京趕考,路過嚴子陵的釣台,白天不敢經過,晚上掩面而過。甚至留下一首詩自嘲:“君為名利隱,我為名利來。羞見先生面,夜半過釣台。” 

  中國的名士:嵇康、阮籍、謝靈運……書香一沾上他們的氣息,遂化為白菊,在土地上悄然綻放,凈化了這方圓百里的世界。他們鄙視功名與地位,只求與竹為友,以山為家。是他們,將中國百年歷史點綴成金!是他們,將腐朽化為甘露,將黑暗化為光明! 

  作為人類,我雖然不能像他們一樣隱居山林,但我可以學習他們不屈不撓,求賢若渴的精神! 

  書香伴我成長!

您正在瀏覽: 書香伴我成長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香伴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