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家鄉的捏落蘇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捏落蘇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家鄉是上海松江,松江是江浙一帶著名的魚米之鄉,這裡物產豐富,土特產眾多,而我卻對一種很不起眼的“捏落蘇”情有獨鍾。松江本地人每到夏天都有做這道菜的習慣,因為它操作方便,爽脆可口,非常下飯。 

  民間,有着這樣一個傳說:據《笑林廣記》記載,一位菜館先生,東家吝嗇,一日三餐供他下飯的都是鹹菜,而東家園中許多長得又肥又嫩的茄子,卻從來不給他吃一次,天長日久,鹹菜委實吃膩了,忍無可忍,終於題詩示意,曰;“東家茄子滿園爛,不予先生供一餐”。不想從此以後,天天頓頓吃茄子,連鹹菜的影子也不見了,這位先生到底吃怕了,卻又有苦說不出,只好續詩告饒;“不料一茄茄到底,惹茄容易退茄難。”可見茄子雖長得好看,味道卻是一般,因而在烹調茄子的過程中,十分講究工藝。 

  幸運的是我的外婆做菜手藝極佳,去年暑假我趁機也跟着學了這道涼菜的做法。 

  清晨,我跟着外公去菜市場選茄子,我們要選的茄子既非最普通的東方長茄,也不是奪人眼球的五指茄,而是松江本地特產——一口茄。需要指出的是,並不是所有的一口茄都可以製成捏落蘇,太大了不易入味,太小了又顯小氣,唯有小指大小的一口茄,才是最佳選擇。製作捏落蘇的一口茄,皮不能有破損,而且皮也不能太厚,否則都會影響口感。我們挑的一口茄,一個個紫中帶青、嬌小可愛,鮮嫩光鮮,長度適中,正好一口一個,都是迷你型的,也許這就是“一口茄”叫法的由來吧! 

  回家后,外婆給一個個可愛的小茄子洗澡,擦乾,隨後便開始進入“捏”落蘇的工作程序了。首先把小落蘇們放入陶?中,根據各個口味放入適量的鹽,再加少量的糖(提鮮用),用五指不輕不重地捏落蘇,用力必須均勻——力大則落蘇破裂,力小則無濟於事。掌握力度可謂一門學問了,所以初學的我總也掌握不到家。偶爾幾隻俏皮的小落蘇,與大部隊一道時不肯乖乖就範,它們會趁機跳出陶?來,你得把它們捉回去,逐個用拇指與食指揉捏,直到所有的小落蘇顏色由鮮亮轉為暗紫,約摸有八分熟才算合適。然後用一塊又大又扁的鵝卵石壓在落蘇上,每隔半小時拿開鵝卵石,讓小落蘇們上下翻騰一番,再壓上鵝卵石。一兩個鐘頭后,拿開鵝卵石,抓起一把小落蘇用力擠干後放入盤中即可享用。 

  此刻,一道清香撲鼻的冷盆便能上桌了。用筷子夾起一隻,剛剛觸到我的舌,就倍感清甜,輕輕咬下去,嘎吱嘎吱的,很爽口,也很鮮美,鹹鹹的帶點甜味。閉上眼晴,任憑汁水順着喉嚨滑下,很美妙的感覺。捏落蘇,不愧是炎炎烈日里清涼開胃的食物呢! 

  我的筷子,迫不及待地,又一次伸向下一個目標,伴着垂涎的眼神……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捏落蘇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捏落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