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城南舊事》閱讀筆記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城南舊事》閱讀筆記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書名

  《城南舊事》 

作者資料

  林海音,女,(1918~2001)原名林含英,小名英子,林海音於1918年3月18日生於日本大阪,不久即返台,當時台灣已被日本帝國主義侵佔,其父林煥文不甘在日寇鐵蹄下生活,舉家遷居北京,林海音即在北京長大。曾先後就讀於北京城南廠甸小學、北京新聞專科學校,畢業後任《世界日報》記者。 

出版社

  人民文學出版社 

總字數

  102000 

主要內容

  文章講了小女孩英子跟隨着爸爸媽媽從日本漂洋過海來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條衚衕里。這裡的一切都讓英子感到新奇,會館門前的“瘋”女人,常被打罵的小夥伴妞兒,隱藏在荒草叢中的小偷兒,敢於衝破舊家庭的蘭姨娘,丟下自己孩子來做奶媽的宋媽,她們都曾和英子朝夕相處,但最後卻一一離去,直到最後,嚴厲又慈愛的父親長眠,“我”被放上長女的家庭責任,童年就遠去了的故事。 

我印象

  屋裡可不像我家那麼明亮,玻璃窗小得很,臨窗一個大炕,炕中最深的

  間擺了一張矮桌,上面堆着活計和針線盒子。秀貞從矮桌上拿起人物

  了一件沒做完的衣服,朝我身上左比右比,然後高興地對走進來 

的她的媽媽說:“媽,您瞧,我怎麼說的,剛合適!那麼就開領 

吧。”說完,她又找了一根繩子繞着我的脖子量,我由她擺布, 

只管看着牆上的那張畫,那畫的是一個白胖大娃娃,沒有穿衣服, 

手裡捧着大元寶,騎在一條大大的紅魚上。秀貞轉到我的面前來 

看我仰着頭,她也隨我的眼光看那張畫,滿是那麼回事地說:“要 

看炕上看去,看我們小桂子多胖,那陣兒才八個月,騎着大金魚, 

滿屋裡轉,玩得飯都不吃,就那麼淘……” 

我的收穫

  我明白了我們應該像爸爸一樣鼓勵自己的孩子度過難關,重感情,愛花;像蘭姨娘一樣勇於突破封建家庭;像小偷的弟弟一樣認真讀書;像小偷一樣處處為著親人;像秀貞一樣熱愛親人,善解人意;像英子一樣善良、仗義、倔強、聰明、膽子大、純潔……

您正在瀏覽: 《城南舊事》閱讀筆記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城南舊事》閱讀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