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有一種選擇叫放棄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一種選擇叫放棄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魏晉時期,戰火四起,正是英雄豪傑奮起之日。我有幸擔任縣官一職,以造福百姓為任。當官立業是我自小立下的志願,以求百姓安康、國家富強。可如今我凈身於深山之中,隱歸田園,棄朝廷之名譽及官位,棄打小之志向,不問天下事,倆袖清風,此乃我一生重大決擇。

  吾先輩代代乃朝廷重官,直到我也是如此。我披上官服,想此今生必服務於官府,精忠為國為民。可惜我高估了朝廷,從皇帝、丞相到縣令七品芝麻官,個個貪得無厭,貪贓枉法,只欲公報私囊,魚肉百姓,讓我實實在在看透這個腐敗的官場。

  我每日勞作於案牘,乃至於深夜,不眼於晝,勞我身心,但我一想,若是沒有我們父母官之勞作,何來百姓之安康。於是我也無怨無悔。但是幾乎每日,除了忙於公事,我還要抽時去參加達官貴族們的廷宴。我不想廢時於無聊之事,欲罷也,但僕人們都一一相勸:“徐大人乃朝廷重臣,手擁兵槍數萬,得寵於皇帝,您若不去,將得罪此小人,陶大人您今後的日子恐怕不好過吧,請大人三思呀。”於是我只好帶着厚禮應邀赴宴。碧瓦金磚,虎玻琺琅,門前千年古木,奇珍異草,玉璧銀龜,乃不差於皇宮。我提膽走入,只見徐大人穩坐於大堂中,身着華麗金冠玉鞋,一群達官貴人在一旁阿諛奉承;竹簫、琵琶聲與酒杯間的碰撞聲擾我心,在這繁華的“陋室”中,除了我這個“小人”怎麼都是些“君子“呀,我一怒之下,袖手離去。

  不除所料,我得罪了仕途無量的徐大人,他在皇帝面前三番五次訴我不是。僕人們勸說:“大人,去徐大人那裡認過錯吧,要不拿你的官位就不保了。”哼,我堂堂正正陶淵明,難道要跪小人之膝下?豈不是太陽從西邊出來?但沒過多久,我被貶為小官,我一怒之下,脫去官服,取下官帽,摘下令牌,棄之而去。

  我如今明明白白看清了朝廷的腐敗,從此決定隱居于山間,再也復回。可能有人會說:“此消積之意,何以造福百姓、平戰亂;何以為吾志向。”也有人說:“一官棄之,豈不惜之。”我不可否認我的消極,我有自己的美好理想,但我沒有能力在此亂世之中大有作為,我也沒法實現我的為國為民的理想。我這個人可能不適於官場,委屈地逼迫自己哪又有何意義?乃棄也罷了。

  有時對我來說,放棄比堅持更好,為不能實現的理想逼迫而為,那是痛苦,是浪費時間,何不另尋自己追求。從官場的經歷讓我更喜歡大自然的純真、美麗及寧靜。從此我享受於大自然之中,遠離廷宴及官場,過着桃花源般的清靜。國家之亂,人民之苦,嘆也,悲也。希來世再復我心、再圓我志。當今的棄,乃我人生中最好的選擇。

  初二:許睿濤

您正在瀏覽: 有一種選擇叫放棄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一種選擇叫放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