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論皇帝制弊端及出路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皇帝制弊端及出路_2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小景

  手中一張張翻過的書頁,一寸寸灰飛的歷史,不僅讓我想起了古代皇帝龍袍加身、發號施令、飲酒作樂、宮庭內訌和烽火連天、民怨沸騰的景象。

  中國的皇帝制,正式是在秦朝開始的。所有的權力都在集中在皇帝手中,“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皇帝集立法權、行政權、司法權於一身,是封建王朝的最高立法者、最高行政長官、最高法官、軍隊最高統帥,國家大事的運轉,完全建立在皇帝的個人意志之上。所以,一旦皇帝昏庸,不理朝政,常常易引起外戚或者宦官專權、農民暴動。更何況,即使皇帝想做個好皇帝,治理好國家,但他首先要以維護他的利益為基礎,這樣不免對百姓有所不公。況且一個人的能力、精力、思維十分有限,皇帝用人又多疑,對好的建議往往置之而不理;下層官員可能又徇私枉法,對皇帝不忠,謊報實情。所以,下層人民的生活可想而知。

  秦朝奠定了皇帝制的基礎。秦始皇就因為個人集權而做出了轟動一時的“焚書坑儒”事件,這象徵著皇帝專權的時代正式開始,象徵著皇帝的權威不可侵犯。秦始皇死後,由於秦二世不理朝政,政法苛刻,引起的農民起義此起彼伏。這更將其弊端暴露無遺。

  西漢的皇帝也算得上是精明能幹了,卻也因個人精力、思維不夠,而引起了一連串的宮廷內訌,外戚專權。東漢王朝更是混亂。除開國皇帝劉秀及其兒子以外,其餘皇帝最大不過十八歲,最小才三個月。兒童皇帝成為皇帝政治的一大特色。於是乎,造就了一大批外戚專權的故事。皇帝長大后,又在宦官與士大夫之間左右徘徊,使東漢王朝政權一度落入外戚、宦官、士大夫手中。人民生活也因宮廷內訌而苦不堪言,以至最後連年戰火,天下三分,人們只求苟活於亂世之中。

  晉朝更是將皇帝制弊端暴露無遺,其開國皇帝司馬炎不力圖求精,一心遊山玩水,不顧朝政。官官勾心鬥角,爭強比富,其中以石崇、王凱比富為最。晉武帝死後,其子孫多為白痴,白痴皇帝成為皇帝政治的一大特色。宮廷政變天天上演,今天你死,明日我亡……瞬間,天下分為南北朝。可想而知,百姓的生活如何?

  短命的隋朝只有三十九年政權,其根本亦在於皇帝制,隋煬帝楊廣開鑿運河、遊山玩水、大興苛政,五征高麗。再一次擾得天下大亂,民不聊生。唐太宗李世明精明能幹,出現了大唐盛世,但由於唐玄宗晚年成溺於聲色犬馬之中,經歷了八年的安史之亂后,大唐從此一蹶不振,形成了宦官專權的局面。即便是盛極一時的大唐亦未逃脫皇帝制弊端所帶來的厄運。任何英明的君主都無法保證他們的繼承人都象他們一樣有能力、有精力治理好國家。所以,“貞觀之治”“開元盛世”不過是個別的皇帝的思維、精力旺盛,曇花一現罷了。

  趙佶當皇帝是整個宋帝國的不幸,也是其家人的不幸,更是大宋百姓的不幸。其“花石綱”不禁讓我們想起了後趙皇帝石虎時“犯獸”的故事。於是乎,苟延殘喘的宋朝舊戲重演,又在遼、夏、金、蒙古等少數民族侵擾下,徹底在歷史中沉淪了,只在歷史上留下了窩囊的名號而已。宋帝國滅亡,塵埃落定。

  馬可· 波羅筆下繁華富饒、空前龐大的元朝由於皇帝的種族原因,使皇帝制另一條弊端又顯露了出來:種族歧視。漢人受到很多限制,地位就更不用說了,是最低等。律法中明確規定:殺一個漢人,付一頭毛驢的價。漢人的稅收也是蒙古人的好多倍,還要被征做苦力。經濟更是混亂,往往一段時間,舊鈔就要換新鈔,利息暴漲。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廷杖制度,讓人發現了其統治弊端:恐怖統治,人人自危。他具有一種冷血性格,其子孫遺傳了他的性格,而這種性格在皇帝專權的基礎上,更是得以發展、推廣。道德水準低的人,官位越高。於是乎,緊隨在皇帝身邊的宦官因討皇帝的歡欣而權勢赫赫。一時間宦官當權,特務橫行霸道。特務政治成為皇帝政治的一大特色。中央政府的腐敗,波及到了下面的小官員,又因為貪官和鄉紳互相勾結,所以,在明朝,幾乎所有的百姓的天敵就是鄉紳與貪官。由於皇帝的過分集權,而又腐爛不朽,自十五世紀六十年代,明王朝出現了史前無例的斷頭政治,後來,甚至連皇帝都不拋頭露面了,連宰相都看不到皇帝。至於張居正改革,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波動。就像一枝射進肉中的箭剪斷其外表部分。至於清朝,皇帝還是比較體恤民情的,但由於西洋文化的傳入,皇帝制的後果又多了一條:閉關鎖國。正因為此決策,使得中國落後世界幾十年!也使清王朝滅亡在其槍林彈雨之間。

  從皇帝制的開初我們就發現了它的弊端:維護專制獨裁統治,為所欲為,不受限制,殘暴奢侈無度。這也說明,帝國就是一隻船,而皇帝就是船上的舵手,整個帝國的命運掌握在皇帝的手中,如果他執意要往礁石上撞或者他根本就不去開船而是在船上休息,勸阻的人只會被殺死,而無濟於事,並且再堅固的輪船也會撞壞,不過是時間問題而已。而中國歷史都存在着這樣的問題:馬背上奪皇位與皇帝幼小。幾乎所有的開國皇帝都是打仗奇才,指揮神妙。但當談到政治,沒有幾個有雄才大略,連平庸的都少!多數對政治一竅不通,只知道飲酒作樂,其子孫也受父親影響,使得中國的昏庸皇帝比比皆是。東漢王朝就是最好的例子,其皇帝多為幼兒,根本不懂得如何把舵,使得外戚專權,這樣,宮中政權鬆動,人人心中有一把小算盤,很容易謀權奪位,再加之外戚胡作非為,對人民沒有一點好處。

  看罷了皇帝制,我們再看看與皇帝制對立的民主制吧!所謂民主制,就是民眾自己的事自己決定,國家領導人由民眾直接選舉。國家一切政治組織、武裝力量、公民都服從憲法和法律。與皇帝制相比,民主制能夠保證國家政權的穩定,避免國家周期性的大動蕩,執行符合人民利益的政策。

  皇帝制的唯一出路就是民主制,歷史驗證了這個真理。

您正在瀏覽: 論皇帝制弊端及出路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皇帝制弊端及出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