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談“誠信”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誠信”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它早已融入我們民族的血液中,誠信是為人處事的基本原則。小到為人誠實不說謊,大到對事業,對祖國的忠誠,誠信二字滲透在生活的各個層面。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這一古訓是說,人在理智狀態下一旦許下諾言,就要忠實地履行承諾;“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論語》中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做人不講信用,不知他怎麼可以立身處世,以誠待人,以信交友”告訴我們誠信是人際交往的基本準則。 

  日本餐飲業有條行規,盤子要用水洗七遍,洗盤子計件付酬。有個打工的學生為提高效率,少洗了兩遍。在抽查中,老闆用試紙測出盤子的清潔度不達標準,責問這個學生。她卻振振有辭:“洗五遍不也很乾凈嗎?”老闆淡淡地說:“你不誠實,請你離開。”這個學生不得不到時另一家餐館應聘,老闆打量她半天,說:“你就是那個只洗五遍盤子的學生吧!對不起,我們不需要。”第二家、第三家……她屢屢碰壁。不僅如此,她的房東也要她退房,萬般無奈,她只得搬離這個城市。 

  無數事實告訴我們,交往中不兌現自己的承諾。失信於人,就會產生信任危機。不講誠信的人可以欺人一時,但不能欺人一世,一旦被識破,他就難以在社會上立足,其結果既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為人誠實,言而有信,能得到別人的信任,也是自身道德的升華。 

  相傳明朝有個書生叫馮俊,在進京趕考的路上將隨身攜帶的東西換了一些銀子,住店時發現換來的銀子是假的。店主勸他:“如果你一點點花出去,就沒有人能發現銀子是假的。”馮俊斬釘截鐵地說:“我可不能拿它去害人!”說完,毅然將假銀子扔進了河裡。 

  我們所做的大事,小事,都要認真面對,在做人方面實質上沒有大事、小事之分,生活是點點滴滴的小事構成,誠信做人就體現在一點一滴的小事之中,我們做大事的同時也要拘小節,把做事與做人有機的統一起來。 

  身為少年中國的主人,讓我們與人為善,出以公心,永不自欺,我們就能擁有誠信的智慧,做一個誠信的人! 

  ——摘錄《八年級上政治》 

  整理:作者 

  ※準確的來說,這篇作文是我整理的人教版八上政治書的關於誠信那一章節的內容,組合成了一篇議論文。嚴格按照以論文格式組的。

您正在瀏覽: 談“誠信”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