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誠信乃做人之根本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信乃做人之根本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地稅杯”徵文 

  在一個冬天的夜晚,一間並不寬敞的屋子裡有兩位老人在等待着自己的兒子。兒子的父親是稅務局的退休職員,母親是退休工人。他們的兒子在兩年前就去了上海包下了一項工程,結果杳無音信。誰知今天卻突然打電話回家說自己馬上到家。 

  父母聽到兒子回來必然高興,但終究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情。母親神情慌張地問父親:“是不是賠了?兩百萬可不是什麼小數目,若真是這樣……豈不是讓這錢打了水漂?”“兩百萬的確不是個小數目,但若能讓能這孩子悟出些道理來,那也值了。”父親穩重而深沉的說。時間過得如此只慢,隨着門外一輛大紅色轎車停下,兒子衝進了家門,絆倒了大花瓶,激動得對二老說:“爸,媽我成功了。”母親深深的呼了口氣,隨後緊緊地擁抱著兒子,親吻著兒子。而父親只是微微一笑:“恩,乾的不錯。” 

  一個月過去了,一家人還是沉浸在無限的喜悅之中,兒子也在家鄉開了公司,有了這筆掙錢,公司也漸漸地上軌道。 

  突然一天,兒子收到了一封信,他打開乳白色的信封,發現那是一張納稅通知書,上面詳細的寫着納稅的金額與繳稅截止時間。他看者單子,想起手頭的一項工程急需錢,就皺緊了眉頭,斟酌了小半會兒,便不屑一顧得將單子隨手放在了桌子上。 

  第二天,他就好像沒有那回事一樣,將錢全投資到了工程上。就在此時,父親在桌子上發現了通知書,並且確認了孩子沒有繳稅。晚上,兒子回到了家,父親問兒子“兒子啊,你上次掙的那筆錢,繳稅了嗎?”兒子支支唔唔地說:“我,我繳過了。” 

  “真的嗎?你可不能騙我,繳了就是繳了,沒繳就是沒繳,希望你能如實回答我。” 

  兒子眼看謊言就要被戳穿,便說;“是,我是還沒有繳。我不打算繳了。” 

  父親語重心長地說;“你可不能這樣做啊!繳稅是你應該做的事,可不能逃避,我本來就是干這行的,若讓人知道我的兒子連應繳的稅都不繳,我的老臉該往哪兒擱啊,況且逃稅漏稅可是犯法的,我可不希望你做出什麼不光彩的事。” 

  兒子聽了這一席話,思考的一會兒,他並知錯,反而更胸有成竹地說;“爸,沒事兒的,您放心,現在不是有好多人都不繳稅嗎?您瞧隔壁的老王,他逃稅漏稅的事情是眾所皆知,但他現在的日子不還依然過得舒舒服服的嗎?還有一些‘明星’,‘大腕’不繳稅,不也照樣活得神采奕奕嗎?那麼多人逃稅也不多我一個呀!再說我又不是經常這樣,我這不是手頭緊才這樣做嘛,一次兩次也沒人知道。” 

  父親拍案而起:“你做錯了事情,不僅不知錯,還敢狡辯?我問你最後一遍,你到底是繳還是不繳?” 

  “我繳,我拿什麼繳啊?” 

  “我不管,你今天就是賣車賣房,也要給我把稅繳的乾乾淨淨。你這個沒良心的,如果人民都像你這樣,我去哪拿工資把你拉扯大啊?” 

  “要繳你繳,我可沒錢。”說完,兒子衝出了家門揚長而去。 

  又過了一天,兒子接到母親的電話,說父親被他氣得住院了,希望他能夠去醫院看看父親。他便來到醫院,走到父親的病床旁,父親一臉蒼白,他輕聲對兒子說:“你來啦,誠信乃做人之根本,你是一個生意人,那就更得講誠信,若不這樣做,你的公司終究會有垮台的那一天。”隨後,他將一張紙條給了兒子,並揮揮手,示意讓他離開。兒子的耳邊不停響起父親說的話,走到外面,打開紙條,上面寫着;這是我帳號的密碼,裡面的錢本來也是要留給你的,你拿這些錢把稅繳了吧,不要拖拉,以免有麻煩。兒子手裡緊握着紙條,被字裡行間中流露出的溫情感動的流下了眼淚。 

  如今,兒子已經成為了一名著名企業家,當別人問他成功的秘訣時,他說因為他記住了“誠信乃做人之根本”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誠信乃做人之根本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信乃做人之根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