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西安紀行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西安紀行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天氣居然這麼好,老天特意賞臉放了個大晴天。

  早飯後,我們出發去看兵馬俑。光是看停車場,就知道今天來了多少人。

  兵馬俑見證了大秦王朝由弱到強又由盛到衰的過程。秦王朝倒下了,兵馬俑卻繼續屹立在這個世上,時光不曾改其容顏,黃土不曾滅其英氣。每一個陶俑都栩栩如生,彷彿有生命一般,那炯炯有神的瞳仁凝視着你,彷彿在告訴你那個時代的傳奇。擁有如此威武精良之師,怪不得可以統一六國。

  我凝視着這些“士兵”,不得不驚嘆大秦王朝曾經擁有的輝煌,連一個陪葬坑都如此宏偉,驪山陵墓和秦朝皇宮的豪華更是可想而知。此時,我注意到“士兵”的髮飾有所不同,聽了解說才知道那是秦王朝森嚴的等級象徵。我終於明白,皇族生活如此奢華,難怪很多人可以向王位卑躬屈膝,賣身求榮,難怪人民不堪苦難要暴動起義。“過度放縱只會招來毀滅”,大秦王朝因軍事強盛一時,因奢華毀於一旦。

  要離開了,我又回頭看了一眼,這些“士兵”依然以自己的風采吸引着世人。

  瞻仰祖先遺迹

  下午,我們來到西安半坡博物館。灼熱的陽光狠狠地砸在地上,卻擋不住我們的熱情。每一條通道上都人頭涌動,我緊跟團隊,去瞻仰祖先遺迹。

  在博物館,即使仔細聽解說,也不容易找到正在解說的物品,因為這裡的展品實在太多,讓人眼花繚亂。

  面對這些六千多年前人類創造出的精美物品,我也不由得隨其他人“哇哇”驚嘆,用一個詞形容就是“不可思議”。很難想象他們是怎樣艱辛地摸索着學會種菜和畜牧,又是怎樣學會製造弓箭、標槍、漁叉,甚至學會製造紡輪紡線織布的。擠進人群,隔着玻璃,我看着那個六千年前的紡輪,它像一個大的石制麻錢,略有殘缺,中心的一個洞里有許多劃痕,其他幾面都十分平滑。它凝聚着祖先的勤勞和智慧,簡單、粗糙的外表掩飾不住其內在的莊重與深沉。幾乎所有的陶盆上都繪有彩色的畫,有奔鹿、飛鳥、游魚、人等形象;有的陶器上還有符號,聽講解員說那是中華文字的雛形。半坡遺址還出土了一件陶塑人頭像,渾厚質樸,神態生動,洋溢着濃厚的生活氣息。

  之後,我看到了半坡人的遺骨。有的葬在陶罐里,有的直接埋了,歷經六千年時光,保存最完好的,也只剩一點兒骨頭印子了。只是有一件事令我非常疑惑,幾乎所有的人個子都很小,莫非半坡人天生就是五短身材?後來聽講解員說半坡人有三分之二早年夭折,只有三分之一活到成年。如果這樣,還好理解一些。可想而知,當時的人們要面臨多麼嚴峻、惡劣的環境!他們的生命消失了,但他們留給我們無窮的智慧和艱苦奮鬥的精神將永遠傳承下去。

您正在瀏覽: 西安紀行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西安紀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