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渴望寂寞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渴望寂寞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坐在家中,品書觀畫,卻聞窗外吆三喝四、大聲喧嘩,不禁心煩氣躁,趣味索然…… 

  一日看二老對奕,正看得精彩,忽聞音樂大奏,震耳不絕,於是二老便無奈收棋而去…… 

  ………… 

  人生很多時刻都會不覺墜入噪雜的淵藪,難以自拔。時常被突如其來的喧鬧攪了興趣,於是便不覺想渴望寂寞。 

  這寂寞,不是那一般含義上的消極態度,而是一種心境,一種品味文學、暢遊藝術所必持的內涵。它可以理解為是心靈、思想的空明,一種絕無塵埃的思想。一個人不進入這種寂寞的心態是難以收穫知識的。比如一個杯子,它如果不是足夠地空徹,又怎能夠注入聖潔的水呢? 

  當然這樣的一種心態,是取決於個人的素養和環境的素質的。如果身邊是寂靜的晴天,可心中卻是一片波瀾,那便不是絕對的寂寞。佛家講究無欲則生,所謂無欲即是心中無所邪念,既無此念,那便一種心境的升騰,此時便是一種寂寞,所以佛都具備慧眼,可以此條件下看清事事物物;儒家追求以禮待人,有了禮儀,便是一種涵養的提高,這是一種以禮抑欲的做法,這也是在追尋寂寞的心態,因為只有能夠寂寞的人,才能夠尚禮無怒無嗔;道家崇尚無為而治,能夠以坦然的心態去看淡世物,並任其發展變化的,必定是一擁了寂寞的靈魂才能做到的……百家百術,各有所求所追,可無論是所必持的,亦或所想擁有的,就可以廣意為是寂寞。有了它,便可以在形形色色的世界中,汲取自己所需求的,而面對殘枝敗葉時可以處之泰然…… 

  學會寂寞,學會駕馭寂寞,學會何時寂寞,才是應該在寂寞中憬悟的。

您正在瀏覽: 渴望寂寞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渴望寂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