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堅強鑄成鋼鐵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堅強鑄成鋼鐵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當一個人身體健康,充滿青春活力的時候,堅強是一樁比較容易的事,而只有在生活用鐵環緊緊把你箍起來的時候,堅強才是光榮的事情。”這是小說最後一節出現的一段文字,這是主人公說的一段話,這部小說就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它是作者一生的寫照。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完這部小說,我可以明確地回答:堅強鑄成鋼鐵。如果把“堅強”拆開,就由“堅”和“強”組成,“堅持”和“頑強”,正煉就了“堅強”,“堅強”鑄成了鋼鐵。他——保爾,以一份堅持,用一種頑強,砸碎了束縛他的鐵環,鑄成了鋼鐵。

  這就是見證!

  當他六個月的心血付之東流,他歷經千辛,拖着病體寫的稿子丟失后,他說:“可是,列傑尼奧夫同志,你知道,我六個月的心血白白地糟蹋啦。這是我每天緊張地工作八個鐘頭的成果呵!真該死,我們現在還有這樣的寄生蟲。”就是這樣簡短,樸實而又深刻的幾句話,表達了他所有的絕望和痛苦。是的,他絕望過,但他很快又開始重新工作。對於一個日夜經受病痛折磨,癱瘓在床,摸索着寫字的人來說,這“重新開始”里該蘊蓋着怎樣的堅強和驚人的毅力,他需要突破多少心裡上的障礙。“有時他實在受不了格子板的狹窄框框的束縛——他就把它扔掉。這時他對那剝奪了他的視力的生活特別憎恨,他把鉛筆一支又一支地弄斷,把嘴唇咬得出血。”他對病痛的戰勝,讓我不禁想到了去年,那場可怕的大地震,湧現了多少這樣鋼鐵般的堅強戰士。他們以信念支撐,以希望安慰,以堅強重生。就算到了最後一秒,也從未放棄生命。人的潛能是無限的,只是需要一把鑰匙來開啟,這把鑰匙就是災難。人們在災難中成長,在災難中懂得更多,在災難中,看到人性最真摯的光芒。

  當然,保爾的堅強不止一點。就在他剛準備再次投入工作的時候,他的病體就是一個最大的難題,但他總有解決的辦法。“我想了很久”,“我曾經試了好久”,“我開始慢慢地寫”,“每個字都很仔細地寫”這一系列的詞語,凝聚了保爾多大的專註和執着啊!他從未有一刻放棄!就算明知不可為也要為之。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讓我不禁想到另一種動物——螞蟻。誰說堅強只能形容人。螞蟻以它們弱小的身軀,扛起比自己大的昆蟲,不正是以這份執着,以這份堅強為原動力?這雖然微不足道,雖然它們很渺小,但決不能小瞧。“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聽起來似乎不可能,但水滴石穿,哪怕再渺小的力量,憑着堅持和頑強,也有它的一份震撼力。

  一隻小小的螞蟻尚且如此,何況人呢。我們是不是應該為自己的軟弱而感到慚愧呢,是不是應該為自己的退縮而自責呢?的確,也許並沒有真正的鋼鐵巨人,人不會一來到這個世界上,就能對困難無所畏懼,沒有一生下來,就十分堅強。只有在成長的過程中歷經磨練,才有堅強的資本,鑄成鋼鐵!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堅強的“影子”,就在於你是否將產生影子的“光芒”熄滅,還是讓這一點“光芒”變成光芒萬丈的“太陽”。就讓堅強鑄成鋼鐵吧!

  寧波市東方中學初二 楊慧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堅強鑄成鋼鐵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堅強鑄成鋼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