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中年讀書 如中庭賞月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年讀書 如中庭賞月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在琦君的《往事恍如昨》中有一篇文章是《讀書瑣憶》,雖然是寫了些讀書的瑣碎之事,但卻道出了她讀書的經過,在文章的最後,她情不自禁的借清代名士張心齋的話來激勵讀書人,我就引用其中的一句話來說一說我與之共鳴的原因吧,它就是中年讀書如中庭賞月。

  張心齋說:”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賞月。老年讀書,如台上望月》“琦君說,”把這三種不同的境界,比喻得非常有情趣。隙中夔月,充滿了好奇心,迫切希望領略下世界的整體景象。庭中賞月,則胸中自有尺度,與中天明月,有一份莫逆於心的知己之感。台上望月,則由入乎其中,而出乎其外,以客觀的心懷,明澈的慧眼,透視人生景象。“

  這些話就像話家常一樣道出了不同年齡段學生讀書的境況,就像文中的琦君小時候讀小說一樣,那時充滿了好奇心的,她把書櫥里的小說偷出來,躲在遠離正屋的穀倉後面去看,躲到阿榮伯隔出的一間小屋去看,小屋被父親強拆后又躲到花廳背面廊下的綠呢轎子里看,那種閱讀的快感就在於好奇心得到了滿足,領略了世界的整個美景,更有趣的是三兩個小夥伴用了“我們進城去”的暗號就是一起鑽進轎子里去看書聽她說書。

  我看着看着忍俊不禁。

  笑后思索,我們中年人讀書呢,那就是常常感到都一本心愛之書,書中的人會伸手與你相握,彼此莫逆於心,真正上接古人,遠交海外的快樂。

  我在讀其中的《恩與情》的時候,就感到琦君就好像是我的姐姐,母親一般的拉着我的手在和我談心,什麼婚前是愛情,婚後是恩情,愛情炙熱的,動蕩的,恩情是溫柔的,穩定的,雙方由於情深似海而結合,成了夫妻以後,尤當義重如山,才能永久。

  什麼尊重對方,什麼充實自我等等,她教會了我如何對待夫妻關係。

  我在她的《生與死》中,我看到了“陽光老人”的快樂和幸福,看到了自殺老人的狂虐。使我覺得人世間對生與死的理解就是千態萬象的,就應該樂生而不貪生,順死而不求死。

  有這樣一位老友相伴,也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您正在瀏覽: 中年讀書 如中庭賞月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年讀書 如中庭賞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