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謙和、尊重、欣賞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謙和、尊重、欣賞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人類最大的弱點是驕傲,輕視,盲目。而只有放下這一些缺點才能強盛起來,俗語說:“戒躁戒傲,是為君子”,那麼怎麼做到這點呢,只有將謙和,尊重,欣賞放在眼裡才行。

  傲當嬌之以謙,肆當嬌之以瑾

  “人道惡盈而好謙,人能虛己以游世”這告訴我們只有謙虛,以和為貴才能夠強大,不像一些驕傲自大的人,整日不把別人放在眼裡,只圖自己最終是“曇花一現”,便消失了,而一些謙和的人便一直流傳在世,歌頌其美名。孔夫子所在之學家以儒學為主,提倡以和為貴,君子之風也,所以能夠長存於歷史之學說,在儒家裡面有着許多人物提倡謙和之道,在戰國時期,有一個人叫做孟子,就說過:“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這樣子的一番話,是啊,人們在一起如果是互相仇視的話,那麼這個群體離滅亡就不遠了,但是都合作起來,就不會受到傷害。謙和也為這個道理,我們對人客客氣氣,像水一般的柔遠和客氣,沒有金屬那樣的肅殺之氣,那會有危險呢,而那些驕傲的人,就不懂得這個道理,慢慢的沉浸在一時之間的快感,殊不知,自己已經掉進了沼澤裡面。

  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

  尊重的一點是對付輕視的一劑“猛葯”因為只有一些人放下來輕視對方,才能博得互相的尊重。在《史記》中記載着一個故事:漢明帝小時候聰慧無比,根本不將老師放在眼裡,而他的老師依舊耐心教導他,有一天漢明帝犯了錯誤被老師責罰,這一責罰反而將漢明帝給打醒了,此後漢明帝戒躁戒傲,將尊重放在首位,哪怕是當上了皇帝,依舊對老師有着敬畏之心,而他的老師也非常尊敬他,後來老師去世的時候,漢明帝還親自追悼,做到了很尊重一個人,因此他在位時期社會安定,百姓其樂融融。這個告訴我們對待人們不能夠輕視與驕傲,需要尊重對方才能有互相之間的尊重。

  欣賞共與絕

  欣賞一個人是作為尊重與謙和之重的核心,因為只有做到了這一點才能完全的將前兩個貫徹下來,不然只能是表面一派罷了。那麼怎麼去欣賞一個人呢,最簡單的就是引起雙方之間的共鳴與默契,這樣子就能達到欣賞一個人的手段,就像一朵花,我們為什麼覺得這朵花長的好看呢?無非是符合了我們的審美觀,欣賞一個人也是如此,將雙方的共鳴引起來就能做到這一點。如果是素未謀面的人怎麼辦才好呢?,那麼就觀察做事手段就可以了,本身的禮節與規範。

  謙和,尊重,欣賞是人類面對自大,輕視,驕傲的三大至寶,也是三劑猛葯,只有將這三個敷下去才能強盛起來,改變自身的缺陷!

您正在瀏覽: 謙和、尊重、欣賞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謙和、尊重、欣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