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王願堅的人生之路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王願堅的人生之路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王願堅的祖父是王蘊朴,祖父生有兩個兒子一個是長子叫王鳴球,字翔千,另一個是次子王鳴剛字振千,王翔千生有四男五女,長子恆堅,次子怡堅早夭,三女王琴11歲時死亡,王辯是長女,參加革命后改名黃秀珍,後來成了山東省第一個女革命家,87年4月去世,第一個花圈是鄧小平送的,第二個是楊尚昆送的。王辯的丈夫趙志剛是我黨的早期革命者。王滿后改名王績,王希堅,王成(女),王平堅,王愈堅。王振千生有兩男兩女,長子王懋堅,次子王願堅,長女王勉,次女王琳,王振千去世的時候是王勉的兒子送終。

  王翔千可以說對這些孩子有着啟蒙和指導的作用。

  王翔千在自己辦學校的時候,就先將自己的孩子收入學堂,他有一首詩流傳至今,成為了學校老師教育學生的口頭禪:人生兩件寶,雙手和大腦,用手不用腦,事情做不好,用腦不用手,飯也吃不飽,首腦都會用,才算大好佬。

  王願堅就是在大伯父和父親辦的學校里上的學,後來學校被迫停工,那時的王願堅才十五歲,就結束了學業,在姐夫的介紹下參加了八路軍,從家裡奔向了八路軍的隊伍,和他一起的還有大伯父家的弟弟王愈堅,當時的王愈堅才11歲。他們穿着老鄉的衣服,一路上艱難的到達了八路軍的區域,達到后右八路軍送往濱海中學上學,王願堅被分配到了師範系的第四隊,準備畢業后教書;王愈堅被分配到了普通隊學習。

  這個出生於1929年的王願堅,在部隊里就開始寫一些報告文學,小歌劇什麼的,其中小歌劇《回頭》發表在山東濱海軍區的《民兵報》上。寫了報告文學《突圍古龍廷的勇士》還寫過《王煥喜》《一捆麥穰》。他說:“生活感受和文學愛好“結婚”以後,就想“生孩子””。

  1950年,王願堅被抽調到22軍軍事編輯部工作,對於這支從一支小小的游擊隊發展到一個軍的英雄部隊王願堅掌握着很詳細的材料,通過編輯工作,他不僅提高了寫作水平,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1951年底,他被調往七兵團政治文化部工作。他又調往“三反”辦公室寫通訊報道。七兵團的黨報《華東前線》每隔一天就發表他的一篇報道,後來黨報給他結集出版,發給每一個退伍戰士做教材,這是王願堅的第一個集子,那年他22歲!

  1952年7月,他調到北京總政治文化部《解放軍文藝》編輯部工作。有一次,王願堅去華北軍區出差,遇到軍區再召開一個大會,好多蘇聯軍官參加並講話,有位軍人給他們翻譯中文,這位中年人,面目清瘦,穿着厚厚的軍衣,顯得有點臃腫,他的相貌像極了自己的父親王振千。剛散會,王願堅就情不自禁的奔到這位翻譯面前,原來這翻譯就是自己的哥哥王懋堅。為了他家人曾經和他脫離關係,姐夫王劍偉曾經為了和他聯繫被殺害,他是國民黨的人怎麼成了共產黨的翻譯,一系列謎團得到揭開。

  當他閱讀到《汪人塘》《平原烈火》和茅盾的《創作的準備》等文學理論的時候,自己怎麼寫,用什麼樣的描寫方法才可以達到最高的描寫效果,他還沒有找到突破口。他說“就是創作衝動如同岩漿在地下運行,奔突,還沒有遇上噴火口”。

  後來他創作了《後代》《媽媽》《糧食的故事》

  再後來就成了專業的作家了。

您正在瀏覽: 王願堅的人生之路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王願堅的人生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