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推開那扇心門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推開那扇心門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爺爺去世后,奶奶便住進了我家。 

  在奶奶剛搬進來時,正值我在放暑假。一向樂觀的她,由於爺爺的去世,臉上帶着與平時不同的憂愁與悲傷。而我卻因為要與她擠在同一間床上感到有些不習慣。 

  儘管這牢騷發得不太合適,但有一日,我終於悄悄地向媽媽提出意見。而媽媽聽后,臉上閃過一抹憂愁,說道:“不要這麼多意見,你爺爺才剛剛……哎,你辛苦一點,別讓你奶奶又為你這牢騷而煩惱。”我聽后,只能悻悻作罷。 

  待奶奶安定下來之後,便開始全權負責我家的家務事。奶奶是個很傳統的家庭主婦,做飯擦地洗衣服樣樣能行。於是我便可以偷懶省去做家務活的功夫。只可惜美中不足的是,奶奶是個大文盲,大字不識一個,也很難接受新鮮事物,有時做事情沒有分寸——這使我與奶奶竟無一點共同語言。我因此也很少去跟她聊天。而奶奶她也就只好將做家務就看成了她生活的唯一調劑。 

  你大可想象一下,當奶奶在做家務時,我在一旁閑適地發發獃,看看書的情景是顯得如此地不相襯、不協調。如此一來,我便察覺,我大概過於“冷漠”了。但我並非想這樣對待她的,也曾經努力去調節關係。記得有一天,她在客廳里看着她最愛看的戲劇,我走出房門,也跟着她一起看,可那些人物略顯古怪的唱腔和讓人眼花繚亂的衣飾並非我輩所能領略。話題也就無從談起。 

  驀地,電視里傳來一句幽嘆,“錦屏人忒看得這韶光賤”。我忽然感覺奶奶的年華就這樣轉瞬即逝,如今已是白髮蒼蒼,肯定是很希望能有一個伴相互扶持着走到生命的盡頭。無奈天意弄人,爺爺就這樣丟下了她。而我卻沒有為此做點什麼來驅散她心中的陰霾,反倒袖手旁觀。究竟是我無法窺視奶奶眼中的世界,無法打開她的心門,抑或是我也鎖上了自己的心門? 

  閑適的日子過得久了,奶奶也有些不滿。但卻又無可奈何,她來找我聊天,說到我的現況,也只好用一句“這附近也沒什麼地方可以散步的”來安慰我。我從來都沒有想到,她竟沒有直接了當地指出我的不是,還來安慰我。但是,我又隱隱感覺到,她是在安慰自己,告訴自己,那個曾經很孝順的孫女不是不見了,只是還沒有表露出來。 

  沉默許久,她問我:“要不,吃完飯我們……到外面走走吧?” 

  我頓時大吃一驚,不知道如何是好。奶奶見我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的表情,居然哽咽地問道:“你是不是嫌棄奶奶了?是不是不喜歡奶奶了?”我驀地抬起頭,直視着她,又忍受不住地低下了頭,無言以對。當時,我的心好亂好亂。我混亂地想着,在這麼多天的共同生活中,我似乎是以一種高人一等的姿態去與奶奶相處。嫌棄?是因為她的文化水平不夠?還是因為她沒有分寸?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的冷漠已經傷害了奶奶的心。 

  於是,我當機立斷地說:“怎麼會呢。只是覺得有點受寵若驚,那奶奶你快點去做晚飯吧。” 

  從家裡出來,我們隨便地逛了逛。路上零散的街燈發出朦朦朧朧的光芒,四周一片寂靜,我們也沒說什麼話,一時間竟有些尷尬。我邊走便想起奶奶剛才的那句責備,慢慢地琢磨着,悄悄地望着奶奶安靜的側臉,心中有些彆扭。 

  忽然,一陣涼爽的風迎面吹過,竟緩解了心中的彆扭。啊,這風原來是從潭江那邊吹來的!我又想到,奶奶曾說過的“這附近也沒什麼地方可以散步的”,我默然。 

  心裡悄悄地決定好。我扯扯正要準備回家的奶奶的衣袖,迎上她詢問的目光,又匆匆地低下頭,悶悶地說:“不如我們去江邊走走吧。” 

  奶奶愣了愣,隨即會意地笑了笑,拉起我的手。我們並肩走向江邊。 

  月光下是寧靜的夜晚,江邊有零零散散的人在樹蔭下散步。 

  我看着遠處美麗的潭江橋,幽幽地說:“我記得,我以前跟你、爺爺還有弟弟經常在江邊散步的啊……那時我總是要走到世紀之舟才罷休。” 

  然後奶奶笑道:“是啊,你還喜歡跟你弟弟摸摸那些圍欄上的浮雕,還傻傻地說終有一天會把上面的花摸下來……” 

  我紅了紅臉,然後說了一句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的話,然後興奮得又跳又跑。微風輕輕地吹拂着我們。 

  不知道過了多久,奶奶突然對我說:“小恩,改天我們收拾一下雜物室吧。” 

  “為什麼?” 

  “你好像睡覺都睡不好,大概還是不習慣吧。畢竟你也長大了,還是讓我把雜物室收拾一下吧,我搬到那裡去吧。” 

  “奶奶……”我突然感到鼻子一酸,哽咽着。忍不住抱住奶奶,“謝謝你……”,我吐出了一直想說的三個字。 

  謝謝你不介意我一直那麼冷漠。 

  謝謝你一直這麼用心地照顧我。 

  謝謝你這麼為我着想。 

  “不過,”我擦擦眼淚,露出笑容“還是我去雜物室睡吧!怎麼能讓我們可愛又偉大的奶奶去雜物室呢?” 

  我悄悄地感覺到,我們兩個人心裡那扇緊鎖的門,都被一隻無形的手推開了。 

您正在瀏覽: 推開那扇心門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推開那扇心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