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農村孩子該上大學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農村孩子該上大學嗎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農村孩子該上大學嗎 標籤:上大學作文 我的大學作文 大學作文 大學生作文

  前不久,政協委員王平在兩會期間宣稱不鼓勵農村孩子上大學。此話一出,立刻在網上引起眾多網民的熱議。有人認同,也有人反對,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但顯然持否定意見的人數高於持肯定意見的人數。於是,王平王委員不僅成了網上點擊率最高的話題人物,當然也成了被不少人唾罵的對象。

  我只是一名中學生,也可以說是一個農村孩子,我的家庭當然也不算富裕。當聽到“不鼓勵農村孩子上大學”這樣的話,我的心裡當然感到憤憤不平。這不是對農村孩子的赤裸裸的鄙視嗎!難道農村孩子就不該上大學嗎?難道農村孩子就不能和城市孩子一樣享受接受教育的機會嗎?難道農村孩子就註定了要成為“貧二代”嗎?

  氣憤過後,我仔細地想了想王平王委員的話,再聯繫起身邊的農村孩子的實例,卻不由地在心裡為她鼓掌。現代化社會使科技高速發展,與此同時物價年年上漲,並且有不斷增長的趨勢。對一戶農村家庭而言,要培養一個孩子成才是一筆很大的消費,曾有人調查發現——把一個孩子撫養到大學畢業至少需要50萬。大部分農村家庭是沒有這個經濟能力的,即使如此幸運能湊齊這50萬,這戶家庭也會再次返貧。假設這個農村孩子能夠順利大學畢業,可是他就一定能找到工作嗎?如今的大學生滿天飛,可以說一抓一大把,可是真正就職的有多少?他只是一個來自農村的孩子,他沒有社會背景,還需要頂着家裡的壓力,找工作對他來說難上加難。假設這個農村孩子能夠找到工作,可是他能在殘酷的社會中生存下去嗎?他工作之後就要結婚、生孩子,可是結婚需要房子,生孩子需要拋本。如果他只是一個普通的公司白領,那麼這筆資金會壓得讓他喘不過起來。

  如此看來,讓農村孩子上大學並非適合於每一個人,能夠真正取得成功的也是少之又少。為王平王委員鼓掌,是因為她說出了一句難得的實話。敢當著全國人民面說出這樣不虛假、不做作的話,敢面對網絡上的指責與謾罵,敢不退縮、不後悔對自己所說的話負責,難道不值得我們為她鼓掌嗎?

  我想,她決不是不讓農村孩子念大學,而是善意的建議大家在選擇教育時,要保持足夠的理性與冷靜,要從個人和家庭實際情況出發,從未來就業需出發,學有所好,學有所值,學有所用,要珍惜父母的來之不易的血汗錢。所以,也請一些網民們不要再對王平委員進行人身攻擊了。

  寧為鎮中初二:寧小瑜

您正在瀏覽: 農村孩子該上大學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農村孩子該上大學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