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大年三十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年三十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春節,一年一度,記憶里,父親總是害怕過年,而我卻恰恰相反,對春節的到來總是充滿了憧憬。然而今年,春節過得確實沒什麼意思。  

  父母忙忙碌碌的終於送完了禮,剛鬆一口氣,又籌劃起來:“一家一個豬腿,十八家……朋友一多,過年就要花好多錢。今天中午吃什麼,晚上吃什麼,又要放多大的鞭……”在過去的13年裡,若連母親嫁過來那年也算,我們全家在二姑家已過了14年。然而今年,由於父母和磊哥(二姑的兒子)形成了矛盾,平時都沒有了往來,所以沒有在一起過年。 

  話說過來,過年圖什麼,圖的就是熱鬧,可一家四口人在一起,唯一的熱鬧就是聽奶奶談她的往事以及前幾天回老家時的見聞。過的是年,逝的是命,奶奶已經是耄耋之年,最近什麼也吃不下去,頭裡的路已經不多了。爹死得早,爹死了101天後父親才出生,一個人辛辛苦苦帶大那麼多孩子,多少風雨坎坷又怎能數得過來? 

  奶奶要吃泥鰍,可冬天泥鰍到哪裡去找?鄉里買不到,村中的河裡撈不着,到縣裡去買也買不到,一家一家找飯店,終於找到了十幾條泥鰍,二話不說便要全部買回來,可買回來之後,奶奶就吃一點,便說吃不下去了。奶奶清楚,身邊的人都挺孝順的,她每次出門晒晒太陽和人閑談都要提些往事。 

  各家婦女在陽光下嗑着瓜子,奶奶說:“我18歲時結婚,一個星期左右沒碗吃飯,我爸就凶我,說我現成好日子不過。”鄰居家的新媳婦問道:“那你怎麼結婚那麼早啊?”一位中年婦女答道:“那個時候女的都是先給人家當童養媳的。”奶奶伸出她那布滿老繭的手晃了晃:“不,我沒當。”那位婦女接著說:“我媽小時候就是的。”奶奶搖搖頭:“我做姑娘時,家境還可以,老父親教書,我媽連腳都沒纏過,唉,說起來就氣得慌,他教書就是不教我,一屋子小孩都在念字,我在門外面看着,他出來對我吼:跟你媽學做衣服去!我講我要念字,他就要拿竹板打我,唉。”奶奶嘆了口氣:“那時小閨女都不準念字……”“你做的鞋不很好嘛!”接着幾位婦女誇讚起奶奶的手藝來。 

  我聽到這裡,便進屋寫下這篇文章,奶奶的命運不好,誰讓那時的社會男女不平等呢?今年的年,雖然不熱鬧,但心情也還不算差。 

————寫於大年三十。

您正在瀏覽: 大年三十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年三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