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古巷生活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巷生活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小橋流水人家。

  ——題記

  小時侯,我住在奶奶家,住在墨瓦白牆之間。

  清晨,太陽矇著薄薄的面紗,她的珠光寶氣卻順着面紗上的一絲絲細逢射了出來,直射到水面。這時,包點鋪的香味和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的嘈雜聲瀰漫在霧中。隔着門可以聽到布鞋踩過被露水打濕的青石板發出的“吱吱”聲。奶奶執一柄密梳,搬一隻藤椅,向著煦日,用她那雙厚實而又油膩膩,散發著肥皂味的手,為我細細地理順,嫻熟地編着麻花辮的。這裡的人們樸實醇厚,彷彿剛從桃源中走來,纖塵不染,小腳的老人們,走東家串西家,閑話家常。有時有一兩個老婆邁着蹣跚的步履,穿着一身臃腫的深青布棉衣,一雙黑布鞋,牽着陽光來找奶奶聊天。她們有時座在小凳上,有時倚在牆上。眯着豆大的眼睛,指着自己的鼻子,還點點別人。說累了,“哦呦”地長嘆一聲,撣撣大腿上的灰,扯扯衣服。

  每當下雨的時候,雨絲浸潤着古巷,籠罩着古巷,彷彿在小心翼翼地為一個嬰兒洗浴,瓦片上的青苔欣喜地啜飲天降的甘露,含苞的花朵在雨幕中輕輕搖晃。樹下的池塘,隱隱能聽見水的竊竊私語。雨天人們是不怎麼出門的,泡一壺清茶坐在天井邊的藤椅上,戴着一副老花鏡,翻翻古老的線裝書,吟着《雨巷》,時不時地去扶一下眼鏡。看累了,“咯噠!咯噠!”地吮上幾口茶,邀幾位舊相識,下幾盤棋。他們也回像孩子一樣凝神思考,下贏了,還會拍手叫好。握着茶壺,“咯咯”地笑着拍拍同伴的肩說道:“承讓!承讓!”,而另一位老人也會意地笑着說:“棋藝大有進展么!”調皮的孩子則風雨無阻地在雨中嬉戲,當頭髮上掛滿“珍珠”時,還瀟洒地甩甩頭髮,口中大喊:“龜——派——氣——功——!”清脆的笑聲如掛在檐角的風鈴,美妙悅耳。丁香般的姑娘,舉着傘,踮着腳尖,踩着絲絲飛濺的雨花,悄悄消失在橋尾,留下背影讓人遐想。

  生活在這小橋流水的巷裡,聽燕子交頸地淺吟低唱,看庭前的花開花落,天上的雲捲雲舒。

  折一枝垂柳插在蓄滿清水的瓶中,尖尖的嫩芽像嶄新的剛剛萌發的夢,鏡子里是一片如花笑靨,花面交相輝映,映着古巷、古人的幽韻。

您正在瀏覽: 古巷生活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巷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