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走進冰心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進冰心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冰心(1900年10月5日─1999年2月28日)享年99歲,福建福州長樂橫嶺村人,原名為謝婉瑩,筆名為冰心 。取“一片冰心在玉壺”為意。現代著名詩人,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家。曾任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名譽主席、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名譽主席、顧問、中國翻譯工作者協會名譽理事等職。她崇尚“愛的哲學”,母愛,童真,自然是其作品的主旋律。她非常愛小孩,把小孩看作“最神聖的人”,深受人民的敬仰。她的作品中充滿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以及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 

  1900年10月5日出生於福州一個具有愛國、維新思想的海軍軍官家庭,她父親謝葆璋參加了甲午戰爭,抗擊過日本侵略軍,后在煙台創辦海軍學校並出任校長。 

  在煙台,冰心開始讀書,家塾啟蒙學習期間,已接觸中國古典文學名著,7歲就讀過《三國演義》、《水滸傳》等。與此同時,還讀了商務印書館出版的“說部叢書”,其中就有英國著名作家狄更斯的《塊肉餘生述》等十九世紀批判現實主義的作品,在讀《塊肉餘生錄》時,當讀到可憐的大衛,從虐待他的店主家出走,去投奔他姨婆的旅途中飢餓交迫的時候,冰心一邊流淚,一邊掰着手裡母親給她當點心的小麵包,一塊一塊地往嘴裡塞,以證明並體會自己是幸福的! 

  新文化運動的興起和五四運動的爆發,使冰心把自己的命運和民族的振興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她全身心地投入時代潮流,被推選為大學學生會文書,並因此參加北京女學界聯合會宣傳股的工作。 

她的創作在“為人生”的旗幟下源源流出,發表了引起評論界重視的小說《超人》,引起社會文壇反響的小詩《繁星》、《春水》,並由此推動了新詩初期“小詩”寫作的潮流。 

  1921年加入文學研究會,這時作品多圍繞着母愛、童心和自然三大主題,構築了冰心思想內核“愛的哲學”。代表作有《超人》、《煩悶》、《繁星》、《春水》等。 

1923年,冰心以優異的成績取得美國威爾斯利女子大學的獎學金。出國留學前後,開始陸續發表總名為《寄小讀者》的通訊散文,成為中國兒童文學的奠基之作,20歲出頭的冰心,已經名滿中國文壇。 

  1940年移居重慶,出任國民參政會參政員。不久參加中華文藝界抗敵協會,熱心從事文化救亡活動,還寫了《關於女人》《再寄小讀者》等有影響的散文篇章。 

  人們評價她說: “二十世紀中國傑出的文學大師,忠誠的愛國主義者,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

您正在瀏覽: 走進冰心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進冰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