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的第一次看戲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第一次看戲_2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奶奶家所在的那個村莊是一個挺富裕的地方。每每大小節日總會有戲班子來到村中唱戲。戲台總是在阿德家前邊的那塊空地上,因為嚴寒有個暖和的“被窩”,酷暑有個乘涼的“天傘”。“被窩”我是享受不了了,可是“天傘”的涼爽使我記憶猶新。

  每年到奶奶家避暑,我總是能逢時趕上戲班子上演。第一次看戲是在五歲那年。我感覺到似乎是人潮湧動,特別是賣冰棒的阿伯一定忙得不亦樂乎。這是鄰家哥哥前幾天告訴我的,我猶挂念的是甜甜的、酸酸的冰棒。我也開始躁動不安了,我搖着奶奶的手臂央求趕快去看。

  除了冰棒,更吸引我的是那華麗的戲台。一塊紅色的幕布掩蓋着后個戲台。兩側有各種各樣的演奏樂器。更美麗的是戲台的前頭,猶如藍采和的花籃法器一樣艷麗,熠熠奪目。這時已經有許多村民前來了。我和許多小朋友一樣站在空地邊老年人活動室的門檻上,望着戲台周圍的情景。這時零食小攤包圍了戲台前的大空地。甘蔗、冰糖葫蘆、冰棒、西瓜等等都“陪伴左右”。戲台的大空地上已經擺滿了木凳、竹椅。前幾排的座位已經被小孩子佔有了,後幾排也就幾個老人坐着等。阿伯已經出來擺攤子了,我也買了冰棒等候好戲上演。對於從沒看戲的我,這時是東張西望地想象着戲台上是不是有一兩個葫蘆娃蹦出來斬蛇妖呢?

  過了好久,戲台前已經是人山人海了。許多人都來看戲了。人聲鼎沸加上榕樹上的蟬鳴,我不在乎。只是……手中已經舔完了兩根冰棒。我離戲台最近,想再擠出去解悶。

  這時戲台幕布已經拉開,接着,一陣震耳欲聾的鑼鼓聲“咚咚咚”作響,膽小的我被嚇得哭了出來。也難怪,開始這擁擠的場面就使我有點膽怯了,更何況這在我眼裡像是雷公發怒的大吼。我伏在奶奶的背上,淚水使我模模糊糊地看見戲台旁走出的一個長滿鬍子而且似乎有白黑條紋可怕的臉。我趕緊閉上眼睛,肆無忌憚地放聲大哭。

  奶奶見狀是哄個不停。我當然不哭了,因為奶奶同意給我買冰棒。其實我心裡還惦記這看戲,那對我來說有種新奇感覺。

  整個上午我是待在屋子裡,滿腦子想着那老生,那戲台,那觀眾,那鼓聲。有時候能隱隱約約聽到雷鳴般的掌聲喝彩聲。

  終於熬到了下午,奶奶便帶着我看戲去了。我心裡緊張害怕極了,要是再見到那老生我也許還會再哭個淅瀝嘩啦的。下台前的人已經不太多了,大概是回家休息了。只是依稀見到幾個閑漢和小孩還在興緻勃勃地看着。我當然也是有興趣,也不害怕,因為這回正碰上小旦上演。長濃眉,扎着小辮子,頭上金簪閃閃發亮。花戲袍套在瘦小的身子上,長長的袖子里伸出着梅花指,不停地往臉上擦。我煞是納悶,便問奶奶:“奶奶,那人為什麼把毛巾裝在袖子里呢?”奶奶哈哈大笑,摸着我的頭慈祥地說:“那不是毛巾,那是袖子。她哭了,正擦眼淚呢。”“那她為什麼哭了?”打破沙鍋問到底!“這呀,得從頭說起嘍。這女子叫莫二娘,她呀是個鬼!”“啊!”我緊緊揪住奶奶的手,張大嘴巴,慌張地說:“奶奶,我不看戲了,我們回去吧。”說完可把奶奶給逗樂了,她一邊擦眼角笑出的眼淚說:“那是人扮演的,哪是鬼呀!奶奶是騙你的,看把這小丫頭給嚇得……奶奶呀,講個故事給你聽……”奶奶跟着着戲台上唱戲的內容,一邊抱着我說了我生平看到的第一場戲的內容。原來,這段戲叫《狸貓換太子》,講的是:宋朝真宗年間,李妃產子。劉妃忌妒與郭槐密謀,用剝皮狸貓換去太子,並命寇珠將太子拋入御河這麼一段。聽着奶奶一字一頓地說,看着演員,戲曲末音落下,我竟然也跟着叫好起來。奇怪的是這過程中,我竟然把冰棒忘得一乾二淨。

  誠然,這種故事總是會使我隨波逐流,特別是除害這一段戲,我投入得站了起來,恨不得也背上大斧頭把這個壞蛋幹掉。雖然奶奶這個“翻譯員”把我這覺得很深奧的戲劇翻譯得詳細有趣,但我始終是對戲曲有點恐懼,因為我接觸的第一齣戲里有個“鬼”。

  看完戲已經是傍晚了。隨着幕布一拉,我也跟着依依不捨地離開了戲台。只留下冷清清的戲台,還有那棵寂寞的大樹。我的心情始終是不平靜。晚上睡覺非得把奶奶叫來和我一起睡覺,我就怕那壞壞的劉妃會來。

  第一次看戲便停留在這恐懼之中了……以後我年年來看戲。漸漸長大,我留意的不再是擺攤的小販,也不再是好吃的好玩的,而是那故事的情節,以及演員的動作唱腔。

  那老生,沙啞的聲音把曲子唱得讓人們去看清壞人的正面目,因而更加相信“正義會戰勝邪惡”的道理。不管是高亢有力,還是柔和優美,樂手們的出色演奏與演員們的賣力表演,把我們這些觀眾都熏陶了,完全忘我了。在每一次看戲中,我看到了在這土生土長的藝術中,平民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思想感情的進一步升華。

  如今,繁重的學習任務,緊張的學習生活,使我再也不能回到那充滿童年樂趣的村子里看戲了。

  如今,看戲的人也少了,不是那些六七歲的孩子,就是六七十歲的老人。而且,那些小孩無非是買些好吃好玩的,湊個熱鬧罷了。

  不過,從看第一場戲開始,所帶給我的是心靈的洗滌,生活的樂趣,人生的思考,思想的教育,是刻骨銘心、受益匪淺呀!

您正在瀏覽: 我的第一次看戲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第一次看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