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彼年花事了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彼年花事了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感受·李清照詩詞所帶來的美學

  手執一襲書卷,於午後繾綣的陽光下,縱意暢遊在詩詞的海洋。品味淡淡墨香,於古人細膩的情懷中,感受詩詞所帶來的愜意與美好。

  ——序

  對於古人來說,詠詩題詞不僅僅是一種抒發情感的方式,更甚是一種獨特而雅緻的生活方式。而對於我們來說,詩詞積澱着深厚的文化底蘊,並將語言的韻律美感升華到了一個更高的層次。或許正因如此,詩詞所帶給我們的不再只是文學知識,還被賦予以一種美的傳遞,於不同的境界中感受詩詞不同的美學效果。

  對於李清照的清麗婉約,我總是懷有一種特殊的情感。這位享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的詞人可謂是真真切切的經歷了人生的大悲大喜,嘗盡了生活的甜美與辛酸。

  早期生活頗為優裕的她,當年那個“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的小姑娘,仍然對世事懵懂,懷着一份天真無邪的單純與嬌羞的可愛。年少時的她正如所有處於花季時期的少女一樣,無憂無慮,毫不拘束的思想也在文學的世界里放任自如。很多人都以為她是位感月吟風,悲悲切切的黛玉葬花式人物,其實不然,她的性格中所流露出的是一種率性而洒脫的不羈。又正是這種性格造就了她少女時期獨特的氣質與才情——

  鍾情山水,愛慕自然的她曾以歡快明朗的筆調寫下了“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的閒情逸緻,也曾以多愁善感的筆調寫下了“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愛花惜花。

  不過好景不長,婚後不久李清照就與其丈夫分居兩地,後來丈夫又病死在異鄉。境遇的困苦轉變了她的寫作風格,曾經的美好不復存在,或是離情別緒,或是哀婉悲涼,亦或是凄美憂傷。於重陽佳節留下“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嘆息,於輕舟之上吟出“只恐雙溪蚱蜢舟,載不動許多愁”的無奈,於深深涼秋唱出“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的哀怨。獨自一人,孑然一身,正如她所寫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的真實寫照。然而即使是在這樣的境況之下,她依舊筆耕不輟,以文字來訴說自己的凄惶。因而她後期的詩詞儘管是處處流露出她淪落天涯的深沉的悲哀,但卻也逼真性地重現了那個時代的凄慘場景。每首詞甚至是每個字彷彿都經過了她的凝神提煉,悲嘆卻不落魄,感傷卻頗典雅,盡顯其卓越的才華。

  其實,李清照的一生就彷彿是一場絢爛花事。不論是綻放還是凋零,似乎都在詮釋着美學的意義。以詩詞來詮釋美學,就算是悲涼也是凄美的——

  這大概就是她的詩詞所帶來的美學享受吧。

  只可惜,彼年花事了。

  河南濮陽華龍區中原油田一中初三:田雨珊

您正在瀏覽: 彼年花事了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彼年花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