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亡羊補牢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亡羊補牢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亡羊補牢 標籤:亡羊補牢作文

  在《世說新語》有一個關於周處的故事:傳說在某個地方有“三害”,一是指虎,當地有猛虎傷人,為人痛恨;二是指蛟,當地有蛟藏於水中,時常翻船傷人;三是指周處,他是當地的無賴少年,力氣很大,有一身好武藝。後來射虎斬蛟,除掉了“二害”,人們以為周處會與那“二害”同歸於盡,沒想到周出竟然“勝利歸來”。等周處回來以後他自己也是“三害”之一,才翻然悔悟,於是決心痛改前非。後來勤奮好學,當上大官,並且敢於同惡勢力作鬥爭,贏得人們好評。

  從周處的故事中我們可以得出:一個人不管曾經怎樣,只要努力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同樣可以從新來過,正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

  化學史上有名的“格式試劑”的發明者格林尼亞,年輕時整天遊手好閒,不務正業,浪費了許多大好時光。一天,他在一個宴會中被一位女伯爵侮辱道:“離我遠點兒,我不想見到像你這樣的花花公子。”在聽到這句話以後,他陷入深深的自責當中,他決定重新振作。後來,他拜師苦讀,終於補上了原來所差下的功課,並且對化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經過一番努力和研究,有所成就。後來,他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

  格林尼亞有一位“花花公子”變為一位諾貝爾獎獲得者,正式由於他知恥,改正以前的缺點,最終有所成就。

  像周處與格林尼亞這樣的人,就是西班牙人塞萬提斯所說的那樣:“今日跌倒在地的人或許明天還會站立起來。”人最大的悲哀不是失敗,而是在失敗面前不能夠站立起來。

  那位養羊的人,雖然被狼吃了幾隻羊,但是在鄰居的勸告下,補上了那個洞,狼也不能再吃圈裡的羊了。正如這樣,不管一個人曾經犯過多大的錯誤,只要他努力去改,也為時不晚。

  丟了幾隻“羊”不算什麼,只要去“補”,未為遲也。

您正在瀏覽: 亡羊補牢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亡羊補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