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細節的成敗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細節的成敗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翻開歷史長卷,撥開滾滾硝煙,正是許多被忽略的細節,決定了一代梟雄的成敗,築就了一段悲壯的史實,譜寫了一章歷久彌鮮的神話。

  ——題記

  追憶三國,一代梟雄曹操揮兵八十餘萬南下,意欲成就霸業,一統天下,奈何卻不明天時不佔地利,縱然如此,勝負仍乃五五之數,可是他卻盲目信任龐統聽信了他的連環計,以鐵環將所有船隻連鎖在一起。若平時曹操一向多疑,一般情況下是絕不會採用新投靠之人龐統的計策,可是他急於吞併孫劉聯軍,忽略了程昱的話,只是一笑了之。正是這小小的忽略使他兵敗赤壁,在逃亡時被一路上的伏兵殺得丟盔棄甲,從此與霸業無緣。

  想那空城計,司馬懿率十五萬大軍兵臨西城之下,只見諸葛亮泰然自若地坐在城樓上周圍上青煙縈繞,香燭靜靜地燃燒着;几案上素琴橫放,諸葛亮輕輕撥動琴弦奏出《十面埋伏》,司馬懿只聽得琴聲安閑便認定城內必有伏兵貿然退軍。他忽略了孔明那張留着虛汗的臉,也沒看到那因煩躁而不小心撥斷的琴弦,更沒有注意到城門口揮舞着掃帚的扮成百姓模樣軍士慌亂的神情。雖然事後司馬懿咬牙不已,但他已無力再次伐劉。

  項羽,自古來人們對他褒貶不一,有人說他殘暴虛榮,也有詩讚他“義氣悲歌,寧求身死,不與江東父老重。”他自然有過人之處,從他舉事而起之後從者雲集便可以看出,而後他在行軍中破釜沉舟,救趙破秦不難看出他是一個驍勇善戰的人。他在烏江自刎之前完全可以渡江,可是他卻選擇了自刎,其實,他沒有注意到護送他的士兵臨死前期望他回到江東的眼神,他忽略了江東父老對他的信任,他自己不僅輸了,更是把江東父老的心輸給了劉邦。倘若他能回到江東,一改過去的殘暴性格,也許歷史便要被改寫,到時被稱頌的就是楚王朝而不是劉氏江山。

  細節,成就了孫劉,覆滅了曹軍。成就了孔明,騙走了司馬懿。成就了劉邦,葬送了項羽。細節,決定成敗。

您正在瀏覽: 細節的成敗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細節的成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