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細節決定成敗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細節決定成敗_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讀《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有感

  今天,我讀了《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的故事。這故事的主要內容是:阿里巴巴發現了強盜珍寶的秘密,強盜試圖殺死他,可每次都被阿里巴巴的女僕馬爾基娜識破並成功地殺死了所有的強盜。

  為什麼四十名大盜卻鬥不過一個小女子呢?這主要是因為馬爾基娜善於仔細觀察,找到了強盜的破綻,並機智地想出辦法來對付他們。下面來看看她是怎樣做的。有一次,強盜在阿里巴巴大門上畫了一個標記,想晚上來報復。細心的馬爾基娜就在周圍的所有房門上都做了同樣的記號。還有一次,強盜化裝成賣油的商人在阿里巴巴的家裡借宿,想找機會殺掉他。可馬爾基娜從強盜的神情和他們無意中透漏的信息里猜中了他的計劃,預先神不知鬼不覺地燙死了他的三十九個部下。最後,強盜頭目設法取得阿里巴巴的侄子的信任,並想借上門拜訪的機會殺死阿里巴巴。馬爾基娜再次發現了這個強盜頭目的詭計,並用跳舞的方式把他給殺了。

  在歷史上,也有很多因為仔細觀察並深入思考而取得巨大成就的人。比如說,看到蘋果落地,其他人不以為然,而牛頓卻想,為什麼蘋果總是往下掉而不往上飛呢?這就讓他發現了萬有引力。阿基米德洗澡時,發現水從盆中溢了出來,而且身體越往下水溢出來就越多,他仔細琢磨,終於發現了浮力定律。還有,魯班上山砍柴的時候,手被一種小草割到了,他將小草的邊沿看了又看,發現它是凹凸不平的,由此想到了砍樹的東西也可以做成這種形狀,最終發明了鋸。之所以這些名人能成功,是因為他們能夠仔細觀察事物的細節,從小事中悟出大道理。

  由此,我想到了自己,不論是平時做作業還是考試,總是馬馬虎虎,不是少了標點符號就是寫錯了漢字,真是大錯不犯小錯不斷。在做奧數的時候更是如此。有一次,我花了很長時間,終於將一道很難的奧數題想出解答辦法來了,最後卻因為簡單的加法搞錯而丟了分。這曾讓我懊惱不已,但一直以為這是小事,沒有在意。現在看來,如果長期以往,這個毛病將會鑄成大錯,幹不成大事。

  阿里巴巴的故事告訴我們,細節決定成敗。我們只有從細微處入手,才能全面發現事物的本質,甚至取得意想不到的收穫。我決心從此改正粗心的毛病,做一個注重細節,善於觀察,深入思考的人。

  廣州市華美學校四(1)班:劉子欣

您正在瀏覽: 細節決定成敗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細節決定成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