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的寫作妙訣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寫作妙訣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怎樣寫說明文特徵,是一個事物區別於其他事物的標誌,某種事物的形態、結構、變化、成因和功用等之所以跟其他事物不同,是因為各有各的特點。即使是同一事物,就結構說,這一部分跟那一部分不同就變化說,這一階段跟那一階段不同就功用說,這一種跟那一種不同。因此,寫說明文只有抓住事物的特徵,才能使讀者對所說明的事物有具體、清晰、準確的了解。說明事物,不僅要說清它的表面特徵,也要說清它的本質特徵。首先要了解事物,了解事物的基本途徑是身臨其境進行觀察,不僅要弄清楚事物“大概怎麼樣”,也要弄清楚事物“究竟怎麼樣”,以及弄清楚說明對象各個方面之間的關係。說明事物要有合理的順序。怎樣的順序才算合理呢?這根據人們認識事物的過程以及說明對象本身的規律而確定。一般地,說明事物的成因、方法的文章,往往以時間為序,把事物產生、發展變化或工作步驟一一寫清。說明事物形狀、構造,一般以空間順序寫。有的說明文採用分類的方法,可以按照所分的各類為順序進行說明。說明文,大多數不是只用單一的說明順序,而是多種說明順序交錯使用,因此,在寫作時要合理安排好說明順序:一要安排好全文布局順序。二要安排好說明主體的順序。三要安排好段落內部的順序。說明文不是以情感人,而是客觀地說明事物,它追求的是科學的真實。畫蛇不能添足,畫虎不可類犬。說明的對象是怎樣的,就必須如實地說成是怎樣的。準確,是說明語言的基本特點。說明語言要做到準確,涉及遣詞造句各個方面的問題。首先要注意用詞的確切,否則,將會使事物的性質失真。另外,要注意必要的限制,特別是時間、空間、範圍、條件、數量等方面的限制。要注意三點:一是選擇說明方法要看能不能有助於達到說明目的。二是要有助於加強文章的趣味性。三是綜合運用說明方法時應該有所側重。多種說明方法在同一篇說明文往往是綜合甚至交錯運用的。這樣綜合運用說明方法,而又有所側重,就能具體而生動地顯示事物的特徵,又能給人清晰的印象。

您正在瀏覽: 我的寫作妙訣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寫作妙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