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最崇敬的人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最崇敬的人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談遷自幼刻苦好學,家境貧寒,一生未曾做官,靠繕寫、代筆或作記室維持生活。用現在的話說,是真正獻身學術的人,自學成才,然後私人寫史。不計報酬,不慕虛名,雖然貧寒一生,但卻是一個活的很有骨氣、很有節氣、很有使命感、很有責任感的史學家。 

  談遷博覽群書,善諸子百家,精研歷史,尤重明代典故。他立志編撰翔實可信的明史。從天啟元年27歲開始,歷時20餘年,"六易其稿,匯至百卷",初完成這部編年體明史,全書400萬字,取名《國榷》。清順治四年手稿被竊,他已53歲,他發憤重寫,經四年努力,完成新稿。順治十年攜稿北上,在北京走訪降臣、皇室、宦官和公侯門客,搜集明朝逸聞,並實地考察歷史遺迹,加以補充、修訂。書成后,署名"江左遺民",以寄託亡國之痛。十四年,去山西平陽祭奠先師張慎言,病逝於客地。 

  命運對這個老人,何其不公! 

  我之所以那麼崇敬談遷,並不是因為他十分有名,而是他有堅定不移的信念和不屈不撓的意志。面對厄運給他的打擊,許多人都會從此一蹶不振的,可他挺了過來。是啊,風平浪靜的時候,我們往往看不到真正的英雄;當生活遭到狂風暴雨時,真正的英雄才方顯男兒本色。談遷在這樣的重創后,仍然站了起來,他真是個了不起的人物啊! 

  從而,我明白了:人生路途中,我們總會經受挫折,面對着厄運,我們只要有堅定不移的信念和不屈不撓的意志,生活就會充滿了希望。 

  所以,我崇敬談遷。

您正在瀏覽: 我最崇敬的人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最崇敬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