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福爾摩斯偵探小說全集》有感(1)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福爾摩斯偵探小說全集》有感(1)_2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得得9

  讀《福爾摩斯偵探小說全集》有感(1)

  《福爾摩斯偵探小說全集》是歐美偵探小說的早期經典之作,它以跌宕起伏的情節,縝密的邏輯推理,細緻的心理分析以及福爾摩斯這個家喻戶曉的偵探形象,打動着我的心。

  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探案全集》引起廣泛的歡迎。這就不單單因為故事情節的吸引人,而是通過偵探小說揭示了社會的現實問題,並在藝術上開創了偵探小說的流派。他取得的文學成就,可以歸結為四個方面:

  (一)把社會犯罪與政治制度、道德觀念結合起來。柯南道爾創作的偵探小說從多側面反映了英國社會存在的問題。《血字的研究》、《四簽名》揭示了英國對印度的侵略與掠奪;《布魯斯——帕廷頓計劃》反映了歐洲的間諜案。而《巴斯克維爾的獵犬》、《六座拿破崙半身像》都涉及到圖財謀命、作惡行兇,其他如巧取豪奪、通姦情殺、背信棄義、貪慾逞凶、專橫跋扈、爾虞我詐……這些犯罪現象,無一不與政治制度的黑暗與道德觀念的敗壞有關,柯南道爾還揭示了法律存在的種種漏洞與不合理,以及警察廳的無能、愚蠢與昏庸。由於這類作品宣揚了人道主義、善惡報應和“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理想主義觀點,無疑受到了讀者的廣泛歡迎,也充分顯示了柯南道爾進步的人生觀與其作品的社會意義。

  (二)塑造了鮮明的文學典型。柯南道爾的作品成功地表現“文學是人學”的觀點。他筆下的福爾摩斯,是一個有血有肉的私家偵探,他腳踏實地地生活在英國社會中。

  (三)創造了偵探小說的嚴謹結構。偵探小說最易犯的敗筆是案情看來神奇,但缺乏邏輯推理.常常有“神來之筆”,結果讓讀者在回味中感到案情的不可信。而柯南道爾的70部偵探小說都建立在邏輯推理上,他善於在構思和布局上埋下伏筆,使整個故事更加曲折離奇、引人人勝。

  (四)在情節和語言方面,形成了偵探小說獨特的風格。讀柯南道爾的小說,最初吸引讀者的是離奇與神秘的感受,幾乎每一件案子的發生都是不可思議的,在案件的發展中。又有許多變化,令人目不暇接。

  正可勝邪,人皆懂之。這個道理在書中得到進一步的體現。偵探小說中的作案者無論多狡猾、多狠毒,總逃不過福爾摩斯銳利的目光,與他出色的推理能力。世界上,總有像福爾摩斯一樣為社會伸張正義的人。假如你犯了法,做了不道德的事,即使你有着高超的智慧,但你的邪惡也會出賣你,暴露你的一切。你逃得了一時,也逃不了一世,所謂“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繩之於法便是你的下場。

  福爾摩斯的正義感使我佩服,他堅持不懈的精神更讓我肅然起敬!每接一個案子,福爾摩斯都會傾盡全力去解開謎底。其間不僅有案子本身的離奇,還有作案者的干預和阻止,被邪惡沖昏頭腦的他們甚至想要結束福爾摩斯的生命……當我們欣賞福爾摩斯的精神之餘,別忘了,要成功,總該從堅持不懈開始,也只有堅持不懈才能帶領我們走進勝利的殿堂!

  讀了《福爾摩斯偵探小說全集》感嘆之際,我在心的底層也埋下了理想的種子——要當一個堅持不懈為社會伸張正義的人,使世界少一份罪惡,多一份友善……

相關閱讀:

寒假讀後感作文專輯 《十萬個為什麼》_讀後感 《西遊記》讀後感 《長腿叔叔》讀後感 《圍城》讀後感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 讀《麻雀》有感 讀《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有感 讀《偉大的母愛》有感 讀《凡卡》有感 《童年》第一章讀後感 讀《信任》有感 《童年》第二章讀後感 讀《圓明圓的毀滅》有感 《童年》第三章讀後感 《離開雷鋒的日子》觀后感 《童年》第四章讀後感 讀《購買你的時光》有感 《童年》第五章讀後感 再讀《背影》有感 《童年》第六章讀後感 讀《瑞恩的井》有感 《童年》第七章讀後感 《登上地球之巔》讀後感 《童年》第八章讀後感 《斑羚飛渡》讀後感 《童年》第九章讀後感 讀《老外撿硬幣》有感 《童年》第十章讀後感 《成吉思汗和鷹》讀後感 《童年》第十一章讀後感 讀《只有一個地球》有感 《童年》第十二章讀後感 讀《巨人傳》有感 《童年》第十三章讀後感 讀《海底兩萬里》有感 高爾基的《童年》讀後感 讀《福爾摩斯偵探小說全集》有感(2) 偉大的童年——讀《童年》有感 讀《福爾摩斯偵探小說全集》有感(1) 讀《童年》有感(1) 勇者拾夢——讀《傲慢與偏見》有感 讀《童年》有感(2) 《愛的教育》讀後感——愛的人生 讀《童年》有感(3)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 讀《童年》有感(4)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后感 讀《童年》有感(5) 讀《林肯這一生》有感 《童年》讀後感(1)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童年》讀後感(2) 讀《野生的愛爾莎》有感 《童年》讀後感(3) 讀《水滸傳》有感 《童年》讀後感(4) 讀《苦惱》有感 《童年》讀後感(5) 《雷雨》讀後感 《童年》讀後感(6) 《哈利波特》讀後感 《童年》讀後感(7)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 《童年》讀後感(8)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 《童年》讀後感(9) 不要因小失大——讀《三國演義》有感 《童年》讀後感(10) 卑微的愛——讀《巴黎聖母院》 《童年》讀後感(11)

您正在瀏覽: 讀《福爾摩斯偵探小說全集》有感(1)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福爾摩斯偵探小說全集》有感(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