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前赤壁賦》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前赤壁賦》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初讀此文時,便覺有不凡之氣,熟讀後,細加品玩,更覺此文精美。

  本文記敘的是蘇軾與客人在赤壁遊玩之事,全文十分流暢。

  我覺得文中的景色描寫很好:“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白露橫江,

  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短短几句話,卻概括出了周圍的一切景象,使讀者有了身臨其境之感,同時語句又長短結合,朗朗上口,音韻和諧。

  蘇軾的這篇文章和他之前的著作有相似之處,那就是作者本人的情感變化。細究蘇軾之前的作品,無論是詩歌還是文章,無論作者起初的心情是好是壞,他最終都會釋然,想方設法說服自己,讓自己暫時擺脫困苦,獲得歡樂!

  如他的《水調歌頭》,開頭便是“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一句充滿浪漫主義色彩的詩句,表現出了作者心情的愉快,但之後卻又“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心情一下子墜入萬丈深淵;之後呢?他又開始寬慰自己,說“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最終,他又豁然開朗,道出了“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蟬娟”的名句,心中的不快,也隨之釋然了。

  本文亦是如此。起初,作者見到赤壁的美景,心情十分愉悅,甚至扣舷而歌之。但唱着唱着,便了“美人兮天一方”,作者不知不覺表現出一種傷感,一種壯志難酬的心情暗暗湧現在作者心中,隨後,客人洞簫之聲的“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更添憂傷之感,使作者心情一路下滑。但他並沒有一隻頹靡下去,而是正了正衣襟,開始預科辯駁,不僅是說服客人,也是說服自己,使自己釋懷。“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而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於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作者最終還是解脫了,獲得了暫時快樂和自由。

  當然,這樣的情感,與蘇軾本身的身世是有莫大的聯繫的。

  蘇軾的仕途生涯並不順利,多次被貶謫,不被賞識,身世風雨飄零,按理說這樣的一個人,應該早就無法忍受世事了,更不可能想蘇是這樣游山水。而蘇軾卻忍下來了,因為他精通儒學、佛學、道學,並將這三者恰當的融為一體,相得益彰。

您正在瀏覽: 讀《前赤壁賦》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前赤壁賦》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