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孫權勸學》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孫權勸學》讀後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孫權勸學》讀後感

  孫權是三國時期東吳的君王。赤壁之戰後,因為大家都把周瑜和諸葛亮相提並論,周瑜於是留下一句“既生瑜何生亮”就與世長辭了。孫權手下武將就只剩下了呂蒙。可是呂蒙乃一介武夫,有勇而無謀。作為一個君王,當然希望手下部將能有勇有謀。可眼睜睜地看着失去了一員大將,眼下又只有一位有勇無謀的呂蒙,自然着急。但他並沒有將呂蒙撤職,而是悉心地勸他要多讀些書。 

  且不說這個故事的史學價值,就在文學上來說,其價值也是不可估量的。它突出了我國古文的特色。只有短短100來字,卻清晰具體地記述了一件事,而且中間跨越的時間非常之久。 

  讀完這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發那就是書的價值。作為一個君王,每天有忙不完的國家大事,況且那是三國時期,各個國家的局勢都還不太穩定,隨時可能發生戰爭。可是孫權卻常常讀書,還勸自己的屬下要多讀書。由此可見,書的價值的確很大。也許,“書中自有黃金,書中自有顏如玉”就是這個道理。其實,凡是讀過書的人,都應該會有一種感覺。書可以滿足一個人的精神需要。您是否孤獨過,喪失信心過,彷徨過。那麼書也不失為你開的一劑良藥呀!當你在百忙之中抽出空來看看書時,那時你就會領略到書的真正含義。不知是誰說過這樣一段話:“你們看到自己的不足,可那不是鏡子的錯呀!”其實每一本書都是一面鏡子,照亮了你的不足,因而反射出智慧的光芒。“開卷有益”,你讀萬卷書,那麼萬卷書便會教您領略人生的真諦。 

  高爾基曾說過:“我讀書越多,書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對我也變得越加幸福和有意義。”的確,一人讀的書越多,就越能明白事理,也就更能讀懂人生,更加珍惜人生。我們說人生是一條路,而這條路確實有無數本書鋪成的呀!如果沒有了書,那麼它就失去了本身的意義,就會永遠只是一條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路,甚至會變成一條被人們遺忘了的路,一條被人們丟棄了的路。培根的一段話尤為精彩:“讀書使人明智,讀書使人聰慧,數學使人思維精密,哲理使人思想深刻,倫理學使人有修養,邏輯學使人善變……無非就是讓我們博覽群書。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一點,相信我們的生活就一定會充實幸福。 

  至於我自己,平常也酷愛讀書。但不像一些文人,捧着書就不肯放手了。我從不刻意的花幾個小時來看書,除非那時比較清閑。我喜歡擠小時間,因為我覺得那樣利用會比較節省時間。這樣,一天算下來,我最起碼可以有兩個小時看書。但是我知道,在文學方面,我還要更將努力,所以,我會讀更多的書。 

  最後以高爾基的一句話來結束這篇文章吧: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您正在瀏覽: 《孫權勸學》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孫權勸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