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做最好的自己》有感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做最好的自己》有感_2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06級統計學院白倩

  仔細的閱讀了整本書後,我對其中的第二部分印象深刻,現在我就對李開復先生第二部分的觀點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望老師批評指教。

  李開復先生在這本書的第二部分說道:“真正的成功有很多種:它可能是創造出了新的產品或技術,可能是取得了突破性的科研活學術成果,可能是因為自己的行為而給他們帶來了幸福,可能是在工作崗位上得到了別人的信任,也可能是找到了最能使自己滿足和快樂的生活方式。同樣,靠自己的努力取得令人羨慕的名望和財富也是一種應當被尊重和認可的成功。一句話,多元化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從不同角度理解成功,尊重並鼓勵年輕人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成功道路,以便發揮他們各自的特長,實現他們各自的價值——這才是對待成功的正確態度。”我把自己對這段話的理解分為以下兩個方面表述:

  第一方面,成功並不是單一的,千篇一律的,成功可以是多方面的,用書中原話來說,是“多元化”的,正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我們現在這個世界,僅以成績和名利來衡量個人,團體乃至社會的成敗,那麼我想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人不能躋身成功者的前列,我們可以想一下,億萬富翁這個世界有幾個,國家領導人這個世界有幾個,這些人固然在自己的奮鬥目標上取得成功,但其他人都是失敗者嗎?“神舟”系列背後大概有幾萬個默默無聞的科學家,他們對神舟火箭和飛行器上的上億個零件逐一進行檢查,以確保神舟圓滿的完成既定任務,神舟的起飛和成功返航增強了我們中華民族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增強了我們中國人民的凝聚力,可以說每個人都對自己是一個中國人感到驕傲,這巨大的歷史功績是誰取得的呢?難道只是那個電視屏幕上經常現身的總工程師?當然不是,我們大學生也是,不要輕易走入一元化的成功的誤區,而應主動的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成功道路。我們人大的校訓是“國民表率,社會棟樑”,即做一個對社會貢獻良多的人,但我們學校的做法卻似乎並不盡如人意。何謂有用?成為國家領導人,領導中國人民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工程是對社會有用,而在普通的工作崗位上默默無聞,無私奉獻難道就不是人大的驕傲嗎?就要以自己沒能升官發財辜負人大的培養而感到可恥嗎?別忘了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社會的主體,而且我們人民大學的種種做法我卻不敢恭維。前一段,十七大一次會議,馬凱和劉延東當選國務委員,人大媒體上下彈冠相慶,大有“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之勢,一而再再而三的對我們說這兩位爺可是咱們人大畢業的啊,好像人大突然抓住了這兩顆救命稻草,人民大學,黨的學校,人民的大學,已經淪落到這種地步了,小小一個國務委員,能讓人民大學興奮至此,那清華是不是要去中央電視台黃金時段做廣告了,常聽外人說,清華北大的學生想的是為國為民,人民大學的學生天天想的是升官發財,於是乎人大和前兩所大學差距日益擴大,在如此校風下,我和周圍的本就覺悟不怎麼高的人開始為自己以後怎樣升官發財做準備,學校的種種做法讓我們在歧路上迷失了自己。對於把分數當作生命的高中生來說,湯玫捷這個例子可有警示作用,復旦附中高三女生湯玫捷,在校成績排在100名左右,在國內的許多老師看來,湯玫捷並不是特別出色的學生,但她卻成為唯一被哈佛提前錄取的中國留學生並獲得全額獎學金,但湯玫捷不願出書介紹成功經驗,不願把自己的經歷簡化成抽象的“成才公式”,因為我們是野生動物,不是園林動物。每個人獨特的優點就是自信的源泉。

  第二方面,就是年輕人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成功道路。我一直把大學看成是一個人認識自己選擇人生道路的階段,一個人越早認清自己的各個方面,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他就越能早早的規劃自己的人生,為以後踏入社會先做好準備。如果你能在四年之內找到自己的career,那你這大學就算沒白上;相反的,如果沒有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而是一味的學習學習再學習,即使你把自己的學分績搞到很高很高,你以後進入社會也會發現自己的手足無措,你會發現自己對進入這個社會沒有做好最起碼的心理準備。大學四年是認清自己規劃人生的四年,有的人擅長交際,有很強的組織能力,他就會跑去參加各種社團;有的人喜愛知識,喜歡鑽研,他就會投身於圖書館,豐富自己的知識基礎,厚積薄發;有的人立志於出國,他就會從入學就開始背單詞,準備考GRE,托福。所以關鍵不在於他在做什麼,而在於他是不是認清了自己現在所作的事適不適合自己,他是不是找到了值得自己奉獻一生的事業。現如今,大學里,特別是名牌大學,大學生自殺現象屢見不鮮,想想他們費盡心血擠進全國高等學府,眼見就要熬出頭了,為什麼要突然放棄快要到手的一切呢?那就是他們對生活感到困惑,他們不知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有什麼用,從本科上到碩士然後是博士,他們在為學習而學習,把自己與這個世界隔離開來,於是他們對生存的意義產生懷疑,他們最終決定結束這沒意義的生命。但我想如果任何一個人,當他找到了自己願意奮鬥一生的事業時,他們根本不會去想生和死這個問題,他們每時每刻都會是生機勃勃,樂觀向上的。

  最後我以保爾柯察金的一句話結尾:“當你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而為而羞恥,臨死前你可以說,我把自己的一生和全部事業都奉獻給了世界上最偉大的事業”,做到這個,我想我們就不枉為此生了。

您正在瀏覽: 讀《做最好的自己》有感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做最好的自己》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