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堅實的腳印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堅實的腳印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以前,某座廟裡有一個頗具慧根的新弟子,入廟后,卻不受主持的青睞,被任命去掌管水缸。

  一開始,那個弟子倒也接受,每天上山下山,不厭其煩。幾個月後,他認為考驗已經結束,便興沖沖地拜見主持,想參悟大乘佛法。主持卻冷冷地說:“徒兒,時候未到!”此人甚感氣憤:哼!我的悟性很差嗎?幹嘛排擠我?

  幾天後,下了暴雨。雨後的空中還飄着些許雨絲,主持來到弟子的茅屋裡。弟子強忍心中的不快,又是讓座,又是端茶。主持平靜地問:“近來可好?”弟子勉強答道:“尚好。”主持說:“出家人不打誑語。”弟子無奈地答道:“別提了,悶死了!整天上山下山,除了水缸里的水能為眾人解渴,沒有絲毫意義。”

  “你隨我來。”老和尚的語調依然那樣平靜。師徒二人上山下山,轉了一圈。密密的雨絲送來一些涼意,弟子終於下定決心:跟主持攤牌,離開寺院。

  主持不待弟子開口,便問:“徒兒,你看今天這兒多了些什麼?”弟子茫然地望着群山:依舊流水叮咚,依舊鳥鳴啾啾,只是地上多了串腳印。主持已猜出答案,便問:“平日陽光明媚,你可曾發現腳印?弟子若有所思:“沒有。師傅的意思是……”

  “風雨跋涉,留下腳印一串;晴天行走,沒有絲毫泥塵。人生亦是這樣,只有風雨才能見證你成長的腳印,留下你人生的價值。”弟子點頭,大悟。

  師傅望着徒兒,頓了頓,又說:“既然徒兒已深明此理,可隨我參悟佛經。”

  徒弟銘記教誨,勤奮鑽研,終成一代宗師。

  人生苦短,長度亦已定死,我們要做的只能是拓寬它的寬度,在每個領域留下我們的腳印。孫中山在舊中國內憂外患的暴風驟雨中,愈挫愈奮,最終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歷史壯舉;杜工部在唐王朝走向衰落的凄風苦雨中,心憂天下,譜寫了一篇篇感天動地的詩作;布魯諾在教會神權統治的疾風冷雨中,篤定信念,不惜用生命?I衛科學真理……

  “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的確,只要我們真的追求過,奮鬥過,在風雨中留下了堅實的腳印,付出一點代價,又算得了什麼?就讓風雨見證我們的成長吧!

您正在瀏覽: 堅實的腳印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堅實的腳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