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孩子應從小教起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孩子應從小教起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某天,我無意間從中央電視台一套播出的《今日說法》節目中看到一則報道,上面主要講了一個農村家庭,母親操勞過度而病逝,父親要養活四個兒子,但父親也因操勞過度,終日卧床不起。大兒子擔起了一家人的生活,他每天都早早起來種田,維持一家人貧困的生活,他既要供三個弟弟上學,又要照顧父親。不久,二弟要娶媳婦,大哥忙了半天才為二弟湊足了錢,還為他蓋了一座大房子。三弟、四弟娶媳婦時,大哥也為他們做了同樣的事。但四弟不爭氣,輟學在家,不久又偷別人的摩托車,被判7年有期徒刑。大哥本以為四弟回來後會改過自新,可他卻變本加厲,不但辱罵哥哥,還棒打妻兒,以至步入無法挽回的絕路。

  看完這則新聞,我腦海里萌發了各種各樣的想法,首先,我要讚頌新聞中的“大哥”,都說“長兄如父”,大兒子日夜為弟弟們的生活勞心勞力,不但為弟弟們湊學費,還為弟弟們蓋大房,替他們上門提親,這是常人所做不到的。可是,父親的四兒子的做法卻令我大為不滿,“大哥”為他湊足學費,讓他和正常人一樣有學上,他本應該好好爭氣,努力學習,用成績來報答哥哥的恩情,但他卻不學習,以至輟學在家。

  既然輟學了,沒事做,何不幫哥哥種田,替哥哥分擔家務?整天到處瞎逛,有什麼好的?偷別人的摩托車,更是不對。學了這麼多年的知識,難道連最基礎的公民道德也不懂嗎?明知道偷東西是違法犯罪的行為,明知道偷東西要判刑,明知道這樣做會對不起哥哥們,為何還要做?判了七年的有期徒刑,服了刑,為何回來還要辱罵哥嫂,還要棒打妻兒?“大哥”用自己畢生的心血,灌溉着他們,不說自己和哥哥有血緣關係,也要想想大哥為了他的生活,付出了多少,怎麼說也是他的大恩人啊!棒打妻兒,他更不對。古人有云:“一夜夫妻百日恩”,就算是只有一夜的夫妻都懂得彼此相愛,更別說是風雨同路的老伴呢?才五六歲的小女兒,一生下來就沒見過父親,每天日夜期盼父親早日刑滿回來,可卻盼來父親的一頓飽打。都說“兒是爹娘的心頭肉”,面對這麼可愛,才五六歲的女兒,作為父親的非但不愛惜,還對其實施拳打腳踢,世上有這麼無情、殘酷的父親嗎?

  殘忍、冷酷、無知的人留在世上,有何用?但是,話說回來,這件事情發生的根本原因,其實在於四兒子小時侯的生活環境。他從小就失去母親,感受不到母愛;才兩歲父親就卧床不起,受不到嚴父的教導,大哥、二哥、三哥事事都讓着他,將就他,有好東西多則四弟吃多,哥哥們吃少,少則四弟一個人包攬全部。母親早逝,治不了他,父親卧床不起,也無能為力,哥哥們把他當作寶來看待,事事都維護他,幫助他,呵護他,造就了一個嬌生慣養的四弟。

  哥哥們因為沒有從小就教育弟弟,以至於促成了他自私,視人如糞土,認為只有自己最崇高、最偉大,最終才會發生這一系列的悲劇,但這一切都是可以避免的,因此,事情的根本原因起源於此人的生活環境。他出生貧苦,就會變得堅強,他出生富貴,就會變得懦弱、自負、無知。

您正在瀏覽: 孩子應從小教起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孩子應從小教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