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盛世牡丹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盛世牡丹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自古君子以玉比德,以花喻人。而佛說:“眾生有萬般法相”,所以有人如幽蘭般寂靜;有人似梅花般高潔;有人如萱草般樸素。而“你”也是一枝花,你是富麗堂皇,有着錚錚鐵骨的花中之王“牡丹”。

  劉禹錫曾說:“池上芙蕖凈少情,庭前芍藥多妖嬈。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此詩稱讚了牡丹花朵嬌艷柔弱,國色天香,殊不知牡丹葉下卻有鐵骨錚錚,其烈性不遜於魏晉清流。

  嵇康,竹林七賢之一。《晉書》記載:“有風儀,而土木形骸,不自藻飾,人以為龍章鳳姿,天質自然”。見者嘆曰:“蕭蕭肅肅,爽朗清舉”。嵇康的容顏外貌在魏晉時被人們廣為稱讚,就像洛陽牡丹一樣在盛唐之時一樣聞名遐邇。嵇康你就像那牡丹一樣,在魏晉時期開出了最濃郁的色彩,用自己的風貌為青史留痕。

  嵇康的秉性高潔,豪放不羈。大司馬昭曾想聘他為掾吏,嵇康堅守志向,淡泊名利。並且自認是曹氏宗親,不願和司馬昭同流合污,更是蔑視他篡奪政權的行為,不願出仕。一身錚錚鐵骨盡顯無遺。鍾會想結交嵇康,簡裝便服,率眾而往,嵇康也不理采。鍾會就進讒言,使嵇康最後落得身首異處的下場。但在臨死前嵇康仍然沒有後悔,索琴彈之,慷概赴死。死後百年仍被天下歌頌,就像被武則天下令焚燒的洛陽牡丹一樣,焦骨牡丹,愈開愈艷。

  嵇康,你是一枝花,你是魏晉第一清流。牡丹的磅礴大氣,錚錚鐵骨在你身上重現。牡丹到今天還在被人們稱讚,而你的氣韻與風度在千百年後仍然被人們所模仿;牡丹,國色也;嵇康,名士也。

  以花喻人,顯現出人的本色。嵇康你是一枝花,你是一枝開在書墨中永不凋零的牡丹,淡淡墨痕,盡顯絕代風華。我們身處俗世,與紅塵為伴,也要學學花的品性和風韻,學學如何不“摧眉折腰事權貴”的高潔情操,成為一枝鐵骨錚錚的盛世牡丹才好。

 湖北武漢?口區十一初中初三:青姍風流

您正在瀏覽: 盛世牡丹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盛世牡丹 暫無評論